2015年香港特區政府叫停1000萬投資移民之後,隨即喊出了「香港缺才不缺財」的口號,開始加大力度吸引海外及內地人才來港就業及創業。

就在上週,為積極配合創科業界在延攬人才方面的需要,香港特區政府推出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輸入海外和內地科研人才,實施快速處理安排。申請成功的科技公司/機構,可獲配給輸入人才的配額。計劃以先導形式推行,為期三年,首個運作年度輸入最多1000名科技人才。還有2006年推出的針對全世界人才、每年只有數百個名額的香港優才計劃。

其實香港特區政府早於2003年就推出了專門針對內地人才的專才計劃,全稱「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凡具備香港特區所需而又缺乏的特別技能、知識或經驗的中國內地居民,可根據專才計劃申請來港工作。

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并无配额限制,亦不限行业,最近几年每年都有过万个专才获批来港。通过专才计划来港连续居满7年之后,亦可以申请香港永久居民。所以具備香港特區所需而又缺乏的特別技能、知識或經驗內地中國居民,可根據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申請來港工作。

概覽

本計劃旨在吸引一些具有認可資歷的內地優秀人才和專業人才來港工作,以滿足本港人才的需要,提高香港特區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這些內地人才必須具備香港特區所需而又缺乏的特別技能、知識或經驗。輸入的人才必須能為本地企業的日常運作及有關的行業作出貢獻,以促進香港特區的經濟發展。

申請資格

根據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就業的申請,如符合下列準則,可獲考慮批准:

  1. 沒有保安理由拒絕申請,而申請人亦沒有任何已知的嚴重犯罪記錄;
  2. 申請人具有良好教育背景,通常指持有有關範疇的學士學位,但在特殊情況下,具備良好的技術資格、經證明的專業能力及/或備有文件證明的有關經驗和成就,亦可予接受;
  3. 擬聘請專才的香港公司確實有該職位空缺;
  4. 申請人須已確實獲得聘用,而從事的工作須與其學歷或工作經驗有關,並且不能輕易覓得本地人擔任;以及
  5. 薪酬福利(包括入息、住屋、醫療和其他附帶福利)須與當時本港專才的市場薪酬福利大致相同。

受養人的入境安排

根據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就業的申請人,可按香港特區現行受養人政策,申請攜同其配偶及18歲以下未婚的受養子女來港。根據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獲批准來港或正在申請來港工作的人士,將成為隨同來港的受養人的保證人。以受養人身份來港居留的申請,如符合一般入境規定及下列條件,可獲考慮批准:

  1. 受養人與保證人能提供合理的關係證明;
  2. 受養人沒有任何已知的不良記錄;以及
  3. 保證人有能力為受養人提供在港遠高於基本水平的生活和合適的居所。

上述類別的受養人的逗留期限一般會與其保證人的逗留期限掛鈎。受養人其後可申請延期逗留,而有關的申請只會在申請人仍然符合以受養人身份來港居留的申請資格,及保證人仍為真正居港的香港居民的情況下才會獲得考慮。按現行政策,上述類別的受養人可以在香港就讀及就業而不會受到限制。

申請所需文件

申請人

所需申請表格/文件
  • 專業人士來港就業申請表(ID990A)
  • 申請人的近照(已把近照貼在申請表(ID990A)第2頁)
  • 申請人的有效旅行證件的影印本,須載有個人資料、簽發日期、屆滿日期及/或所持的任何可返回原居地簽證的詳情。
  • 申請人的香港身份證影印本(如有)
  • 學歷及相關工作經驗證明影印本
  • 由申請人現時工作單位或內地有關機關簽發的赴港工作同意書

僱主

所需申請表格/文件
  • 聘用專業人士來港就業申請表(ID990B)
  • 公司與申請人所簽訂的僱傭合約或聘書的影印本,註明職位、薪金、其他福利及僱傭期的詳情。
  • 商業登記證影印本 ^
  • 公司經濟狀況的證明文件影印本(例如:最近經審計的財政報告、營業損益表或利得稅報稅表)^
  • 有關公司背景詳情的文件,例如業務活動、運作模式、公司背景/聯繫、產品系列、來源及市場、商會會員(如有)等(須提交產品目錄、小冊子等)^
  • 詳細的業務計劃(例如資金來源資料、估計注資金額、業務活動性質/模式、預計營業額、銷售量、來年的毛利和純利,以及擬開設的本地就業職位等)〔只適用於在過去12個月內成立的新公司〕^

^ 如僱主在緊接遞交申請前的18個月內有一名非本地僱員曾成功獲批予就業或培訓簽證/進入許可,便無須提交這些文件。

受養人

所需申請表格/文件
  • 受養人已填妥載於申請人「專業人士來港就業申請表」(ID990A)內乙部的表格。
  • 受養人的近照(已把近照貼在申請表(ID990A)第2頁)
  • 受養人的有效旅行證件的影印本,須載有個人資料、簽發日期、屆滿日期及/或所持的任何可返回原居地簽證的詳情(如適用)。
  • 受養人與來港就業申請人的關係證明文件影印本,例如結婚證書、出生證書、家庭照片、家庭書信(連信封)、戶口簿和獨生子女優待證(如適用)

審批時間 

香港入境處在收到所有所需文件後,一般需時四星期處理根據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就業的進入許可的申請。所有申請均由入境處負責處理及審批。

 

加入協會,距離專才更進一步!👉入会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