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積極配合創科業界在延攬人才方面的需要,政府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輸入海外和內地科研人才,實施快速處理安排。申請成功的科技公司/機構,可獲配給輸入人才的配額。計劃以先導形式推行,為期三年。首個運作年度輸入最多1000名科技人才

香港科技園

計劃會先適用於在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從事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網絡安全、機械人技術、數據分析、金融科技及材料科學的租戶和培育公司。

數碼港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八日)說:「創科浪潮席捲全球,而發展創科,人才是致勝關鍵,香港必須在政策上便利業界得到需要的科技人才。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循八大方向加強創科發展,匯聚科技人才正是其中之一。今次推出的計劃大幅簡化申請科技人才入境的手續及減省所需的時間,將有效幫助科技公司/機構從海外和內地招聘本地缺乏的科技人才,對推動創科發展,作用重大。」在申請配額階段,申請的科技公司/機構須向創新科技署證明本港缺乏或不能輕易覓得具備相關技能、知識或經驗的人才。這安排既保障本地人士的就業機會,亦免卻申請公司/機構須就每宗個案反覆證明本地人才短缺,令所需人才在快速安排下能盡早到位工作。成功申請的科技公司/機構每年可得到不多於100人的配額楊偉雄說:「透過發出配額,計劃讓科技公司/機構得到確定性,讓它們可從速進行招聘和作出商業計劃。計劃亦促進培育本地科技人才。計劃規定申請的科技公司/機構每聘用三名非本地人士,便須聘用一名本地全職僱員和兩名本地實習生。這些本地僱員全部均須安排從事與科技相關的工作。」

創新科技署會在考慮科技園公司/數碼港的意見後,決定是否向申請的科技公司/機構發出配額。若後者提交予科技園公司/數碼港的資料齊備,目標是在兩星期內完成審批。獲發配額的科技公司/機構,在覓得與配額所述人才要求(包括主要職責、學歷要求、職業技能、相關經驗和薪酬福利)相符的人選後,可為相關人士向入境事務處提交工作簽證/進入許可證的申請。有關申請在提交齊備的文件後,一般約需時兩星期處理

經計劃來港的人士,須持有具特別認受性的大學所頒授的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STEM)學科學位,即「QS世界大學排名榜」、「倫敦時報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及「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與STEM相關的首100間大學所頒授的學位。持有碩士或博士學位者無需工作經驗,持有學士學位者則須具備最少一年在相關科技範疇的工作經驗。

創新科技署會在五月底至六月中向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的租戶和培育公司簡介計劃,目標是在二○一八年六月內開始接受申請。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下稱「計劃」)是一項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旨在透過快速處理安排,為合資格科技公司/機構輸入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的租戶及培育 公司,若從事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網絡安全、機械人技術、數據分析、金融科技或材料科學的業務,便符合申請資格。

  • 合資格科技公司/機構須先申請配額。
  • 獲分配配額的公司/機構可相應地於配額有效期內為合資格人士申請工作簽證/進入許可證。
  • 科技公司/機構亦須符合聘用本地人才的規定。

科技型人才的你

可以抓住機會

開始行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