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繼今年5月份公佈『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之後再出新招,昨日正式公佈首份醖釀三年的『香港人才清單』,旨在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以更有效和聚焦的方式配合香港經濟的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建議羅致全球包括廢物處理、資產管理、海運保險、金融科技、創新科技、創意產業等11類專才,透過現行『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輸入香港,香港優才計劃迎來一次重要更新!

人才清單將會定期更新,當前包含11項香港經濟發展最需要的專業。香港將通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按現時年度配額,為人才清單下合資格人士提供入境便利,獲批准的申請者無須在來港定居前先獲得本地雇主聘任。符合人才清單相關專業資格的申請者,可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綜合計分制」下獲得額外30分。調整計分制度後,「綜合計分制」的最高得分會由195分增至225分。最低及格分數會維持在現時的80分。

現在每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名額最多為1000人將維持不變,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社會環境及人力市場需求的變化,檢視計劃的每年名額。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便利措施已於2018年8月28日推出。所有在2018年8月28日或之後接收的申請將會根據新計分制度作出評估。入境處會以便利的方式處理已接收和正在處理中而可能符合人才清單資格的申請。已遞交申請的申請人如認為自己符合人才清單的資格,可以聯絡香港入境處,以提交證明文件。

人才清單的11項專業

特別提示:

如申請人擬循人才清單的得分範疇獲取額外分數,必須提供證明文件令香港特區政府信納其符合人才清單內相關專業的規格。入境處亦可能就個別申請是否符合人才清單內相關專業的規格,諮詢相關政府機關/專業團體的意見。
雖然人才清單所列的專業,展示香港最需要並合資格透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獲得入境便利的人才,人才清單未有涵蓋的其他業界的人士如符合相關資格規定,香港同樣歡迎他們可透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及其他入境計劃來港。關於香港優才計劃

香港優才計劃是一項設有配額的移民吸納計劃,旨在吸引高技術人才或優才來港定居,藉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獲批准的申請人無須在來港定居前先獲得本地僱主聘任。所有申請人均必須首先符合基本資格的要求,才可根據計劃所設兩套計分制度的其中一套獲取分數,與其他申請人競爭配額。

兩套計分制度分別是「綜合計分制」和「成就計分制」。獲批准的申請人可帶同配偶及18歲以下未婚及受養的子女來港,惟其必須能自行負擔受養人在香港的生活和住宿,不需依賴公共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