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突然暂停投资移民,並放寬優才和專才計劃的逗留安排,調整優才計劃的綜合計分制,已經向外界釋放明顯信號,政府將以更寬鬆政策積極引進外來人才。


根据最新的施政报告,特區政府計劃推行多項優化措施,更積極招攬外來人才。包括推行試驗計劃,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回港發展;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逗留安排,鼓勵人才及企業家來港及留港發展;調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綜合計分制,吸納更多擁有優秀教育背景或國際工作經驗的年輕人才來港發展;在「一般就業政策」下,清晰列明投資類別申請人的相關考慮因素,以吸引更多海外企業家來港發展業務,並暫停推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以及參照外國的做法,研究制訂人才清單的可行性,以更有效及聚焦吸引高質素人才,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


據最新消息,將調整「優秀人才計劃」,申請者將由之前的首次獲得一年簽證,調整爲首次獲得兩年簽證再續期,其後每次續簽逗留期延長到2至3年,將於今年第二季推出。

此外,“優才計劃”的最低分數仍維持在80分,但政府有意調整學歷資格及工作經驗兩項評分,以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等爲指標,若申請人就讀排名內、具競爭力的高等學府,額外再加30分。擁有2年以上國際工作經驗者,可加15分。 

“專才計劃”的逗留安排,將放寬至“223”,即申請者只要獲得兩年期的工作合約,便可將首次簽證逗留期限由1年延長至2年,其後簽證亦會放寬至2年及3年。符合一定條件的專才,續期簽證將有可能獲延長,轉工時亦有可能無需向入境處申報。

現時本港吸納外地人才的計劃主要有兩個,其一是設有配額的「優才計劃」,2006年推出,旨在吸引高技術人才來港定居,提升香港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是一項面對全球人才的計劃,申請人不用先獲得僱主聘用,是通過「綜合計分制」和「成就計分制」接受評審,至今共約有三千人獲批。

至於俗稱「專才計劃」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2003年起實施,則期望吸引內地人才來港工作,申請者必須擁有本港缺乏或無法即時提供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這項計劃過去兩年,平均每年有一萬人申請。兩項計劃分別實施了近九年及十二年,從吸引人才來港人數及對香港競爭力的提升方面都需要適時進行檢討。據最新人口政策諮詢文件指出,香港正面臨多項人口方面的重大挑戰,勞動人口將由二零一八年開始下降,而由內地新來港人士帶動的人口淨遷移將成為香港人口增長的主要來源。諮詢文件第四章更單獨列出,以新來源補充現有人口及勞動力,特別提及以“優才計劃”和“專才計劃”吸納海內外人才,將是補充香港勞動力和提高香港競爭力直接而有效的方法。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亦認為是時候重新考慮應否更積極地尋求和吸納人才。

特別是現行人才政策的實施情況卻未見樂觀,以優才計劃爲例,每年的配額有1000名,但過去幾年每年獲批的人數平均只有兩三百人,最高時2009年批准了593人。獲批數目每年都沒有達到配額上限,根據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調查認為,除了計劃的宣傳不足以外,優才計劃的人才標準不透明、申請程式複雜,以及續簽嚴格等都是很大的限制,影響計劃的吸引力。

而在臨近的國家或地區,例如新加坡等都在採取積極進取的人才吸納計劃,特區政府消極的人才政策將不進而退,所以在審視現有人才政策的基礎上,參考不同國家或地區的相關計畫,優化人才挽留方式,以為提升香港競爭力做好人才準備,將是促進香港長遠發展的一項重要政策。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作為香港唯一一個以促進通過優才和專才計劃來港人士交流、加強與香港社會融合、向港內外宣傳推廣優才和專才計劃、推動中港交流的政府註冊組織,亦受邀參與了最新的人口政策諮詢活動,從廣大優才專才實際發展情況出發,讓特區政府切實了解優才專才等外來人才對有關自身政策的意見和期望,建議政府就現有人才政策的成效進行評估,優化並簡化現有人才政策,包括審批標準、續簽政策等等。

香港人口政策諮詢亦明言「人口也不只關乎數量,質素同樣甚至更為重要」,香港必須跟其他國際城市一樣,積極吸納世界各地的人才,如果香港不再吸引他們,他們會轉到其他地方。特別是香港目前以金融和服務業為主的二元產業結構讓其他行業在港發展空間不足,政府亦希望通過吸引更多國家和地區的不同類型人才來港發展,提升各產業發展水平,進而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

最新的施政报告已經向外界釋放明顯信號,政府將更積極招攬外來人才,特別是叫停已實施近十二年,吸納資金達2058億元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任性地要“才”不要“財”,雖然香港現時正值經濟衰退,需外來資金刺激經濟,但政府下定決心聚焦吸引人才,相信政府看重的並不是短暫經濟效益,而是外來人才帶來的技術、經驗和活力,進而希望帶給香港更大更長遠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最終帶動香港再一次騰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