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Simoa超早期單分子液體活檢技術發佈會6月8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此次,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企業會員中國生物工程科技集團有限公司(China Bioengineering Technology Group Ltd, CBT)引入的Simoa HD-1分析儀尚屬香港首台。CBT公司CTO梁建國博士、Quanterix副總裁David Panzarella先生分別在發佈會中發表演說。中生集團董事長丁小梅與David Panzarella先生簽署合作計劃,達成CBT與Quanterix的合作。

中生集團董事長丁小梅與David Panzarella先生簽署戰略合作計劃

Simoa單分子陣列技術

Simoa HD-1分析儀是美國Quanterix公司研發出的一款基於單分子陣列技術(Single Molecular Array, Simoa)的全自動數字式檢測儀器,由全球知名基因測序企業Illumina之科技創始人Dr. David Walt傾力研發,可用於血清、血漿中生物標誌物(包括蛋白質、核酸等)的檢測,可應用於癌症、心血管系統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等的體外診斷和伴隨治療。Simoa擁有比傳統的免疫檢測技術平均高出 1000 倍以上的靈敏度,同時具有微量(檢測所需的樣本量極小)、超早期(可早於傳統檢測出與疾病有關的生物標誌物)的特點。發佈會上,Quanterix副總裁David Panzarella著重介紹Simoa高靈敏、微量、超早期的特點,並強調Simoa在臨床實驗中,以及用藥安全上的應用,契合現今的醫療健康需求。目前該技術在全球被引用過的發表文獻有200篇左右。

Quanterix副總裁David Panzarella發表演講

定義下一個十年的醫療檢測技術

下一個十年的醫療檢測技術將怎樣被定義?CBT聯合創始人、CTO梁建國博士在演講中分析了當下的醫療環境和國人面臨的健康挑戰。他提到,當慢性病、惡性腫瘤成為威脅國人健康的致命因素,當社會老齡化、疾病年輕化趨勢不斷加劇、當國人帶病生存狀態不容樂觀,預防醫學就成為了醫學的發展趨勢。更早地發現疾病,意味著更早的疾病治療和幹預。隨著疾病的早期診斷成為醫學界致力研究的主題,由基因檢測技術與Simoa技術結合的超早期檢測技術將定義下一個十年的醫學檢測技術。CBT是生物醫學、精準醫療及大數據獲取、統計、分析的高科技專業機構。此次引入Simoa,CBT將致力於基因檢測技術與該免疫檢測技術的深度結合,挖掘更多血液中的真相,開創早期診斷新篇章。 

CBT聯合創始人、CTO梁建國博士發表演講

借助Quanterix公司核心技術平臺Simoa™技術,令檢測從前幾乎測不到或者極低含量的蛋白標誌物成為可能,為生命科學、生物製藥、體外診斷打開了一扇新的應用大門。超高靈敏度的蛋白檢測手段可以幫助實現癌症、感染性疾病、免疫炎症反應、神經系統疾病以及心血管系統疾病的早期檢測,開發新的生物標誌物用於體外診斷和伴隨診斷,為目前提倡的治未病貢獻一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