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和“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聯合製作的優才專才新聞專輯已於TVB互動新聞台12月26日的整點新聞滾動多次播出,協會成員陳建鋒先生和主席駱勇先生接受了採訪。


新聞全文如下: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獲批人數近幾年升幅放慢,更有部分人返回內地發展。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希望政府放寬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審批,吸引專才來港發展。

陳建鋒從事資訊科技行業,06年透過入境處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今年剛住滿七年,領取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但他決定返深圳創業,他覺得香港產業結構單一,不少跟他一樣透過內地人才計劃來港人士,都反映發展受局限。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推出十年,由最初的只有一千多人獲批,逐年增加至今年首十個月的八千多人,但近幾年升幅開始放緩。

至於06年推出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每年有一千名配額,今年至十月只有210名外來人才獲批。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建議放寬條件。

政府03年陸續推出多個輸入專才和優才計劃,但透過這些計劃來港發展的人,至目前為止總共只得八萬多人,佔本地總勞動人口百分之二左右。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希望政府可簡化計劃審批程序,吸引更多人才來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