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TVB和“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聯合製作的《新聞透視》已於2014年2月20日TVB翡翠台播出,協會多位成員參與了採訪拍攝。


新聞如下: 

香港人口政策將於二月完成諮詢,這次諮詢明言「人口也不只關乎數量,質素同樣甚至更為重要」,香港必須跟其他國際城市一樣,積極吸納世界各地的人才,如果香港不再吸引他們,他們會轉到其他地方。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表示,現時本港吸納外地人才的計劃主要有兩個,其一是設有配額的「優才計劃」,2006年推出,旨在吸引高技術人才來港定居,提升香港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是一項面對全球人才的計劃,申請人不用先獲得僱主聘用,是通過「綜合計分制」和「成就計分制」接受評審,至今共約有二千多人獲批。

至於俗稱「專才計劃」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2003年起實施,則期望吸引內地人才來港工作,申請者必須擁有本港缺乏或無法即時提供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這項計劃過去兩年,平均每年有一萬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