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第一場「優專沙龍」分享會順利召開,來自不同行業的近60名優才專才會員出席。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代表協會致辭。協會副理事長、香港啓迪中心總監王浩岩,協會秘書長、建築師阮健銘,協會副秘書長、EXCEL卓越之道團隊成員張俐作為三位資深優專才代表分別發表了主題演講。

協會主席駱勇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香港積極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時兼顧科技、文化、藝術等多方面發展,這為有志來港發展的優秀人才提供了豐富的就業創業機會。駱勇主席鼓勵新抵港優專才以積極、開放的姿態投入新生活,協會將通過一系列線上線下活動,為大家搭建交流平臺,共用優勢資源,提升專業水準的同時,幫助大家融入香港社會,以積極為香港特區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提高香港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優專沙龍」的正式推出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是協會實踐如上宗旨的品牌活動,每月一期針對優專才會員關心的主題,邀請不同背景的傑出代表做主題分享,同時為到場優專才提供交流發展平台。本次優專沙龍主要就優專才會員關心的來港安排、簽證續簽、兩地身份轉換,內地社保、公積金保留,香港永居申請、在港置業等話題進行了分享交流。

首先是王浩岩副理事長通過自身經驗介紹了優才計劃首兩年的來港安排,以及續簽事宜的相關資訊、具體流程和重點注意事項。在分享中,他特別提醒大家提出延期申請的時間要在逗留期限滿前四個星期內提交,否則可能影響延期申請的批準時間。為保證準時批准,可以提出加急申請。在提交延期申請和領取批准延期申請時受養人必須在香港境內。

續簽提交的申請資料(視乎申請人情況資料可能有所不同)包括:香港雇主公司提供的工作證明、最新有效的商業登記證、已向香港稅局申報的上一年度薪俸稅報表;香港稅局發出的稅單及繳稅證明;個人在上一期逗留期間的工作情況等。由於優才計劃要求申請人在香港定居,需要提供居住證明,例如地址證明或租房合同。以及可能被要求提供MPF供款記錄、香港銀行賬戶最近三個月的流水清單等。如果大部分時間不在香港,必須提供書面說明不在香港的原因,以及定居香港的詳細日期和進程表,以及未來在港發展的計劃。最後還要注意的是在提交延期申請和領取批准延期申請時受養人必須在香港境內。

很多會員擔心轉為香港永久居民後,過往在內地已交的社保及住房公積金將被迫停止,要取回已交的屬於個人部分的社保和住房公積金。張俐副秘書長以自身經歷,分享了關於優專才香港和內地身份轉換的時機、選擇及轉換流程方面的經驗,並同時介紹了完成身份轉換後內地社保、公積金等資源的保留途徑。

首先,在港七年後申請香港永久居民獲得批準時,香港入境處提醒申請人必須返回內地註銷戶口,而且只有註銷內地戶口後才可以申請香港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持內地出入境管理局出具註銷戶口通知到派出所註銷戶口後,返回香港中旅社申請回鄉證。若希望繼續保留社保和公積金,可以通過受聘於內地單位繼續繳納社保及公積金直至退休。準備好內地出入境管理局出具的已到香港定居的證明,證明上有內地原身份證號碼和現回鄉證號碼(定居香港證明),受聘單位聘用合同,香港身份證回鄉證復印件到受聘單位所屬地稅局辦理社保身份證信息變更,然後到社保卡發卡銀行辦理新的社保卡,社會保障號變更為以HGK開頭的回鄉證號碼,一般三個月就可以領到新卡。繳納情況可以在人社局相關網站查詢。公積金的身份證信息變更同樣需要定居香港證明,受聘單位聘用合同及香港身份證回鄉證復印件到公積金中心辦理。如果需要辦理房產,銀行賬號,股票賬號的身份證信息變更也需要定居香港證明及身份證回鄉證復印件到房產局、銀行、證券公司辦理即可。

協會阮健銘秘書長則就自身經驗結合當下最新資訊,闡述了優專才申請永居居民的必備事項及申請流程,並提供了在港購房置業的最新相關資訊。申請永久居民,建議居港滿七年後再提出申請,以首次入港的登錄日期算起,一般在香港政府一站通之鏈接提出申請,簡單輸入個人資料及非永久身份證副本後點擊提交即可,一般一周後會收到入境處寄來確認申請之回信,若申請人滿足通常居港的要求,大約一個月後會收到入境處寄來通知審核申請資料正本的會面通知,屆時,準備齊七年以來香港入境處簽發的簽證貼紙及由內地出入境部門簽發的逗留簽注,審核通過後即可確認永久居留權及安排拍照及辦理永久居民身份證,證件正本會安排在兩周後前來領取,期間會提供臨時身份證(行街紙)供出入境及日常使用。

在購房置業方面,按現有政策,優專才來港持有非永久居民身份證與非香港居民一樣,需要額外繳交房價30%的買家印花稅(BSD),加上常規的交易稅費,購房稅金等支出將超過交易價格的35%,繳稅買房或等七年永居以後再考慮置業,需要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綜合考慮。「安居」方能「樂業」,就優專才來港置業難,稅金重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協會將繼續為群體發聲,向有關部門反映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