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至12月30日,協會30余名會員赴北京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參加香港青年領袖國情研習班,這是繼2017年12月和2019年7月中國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校)、2018年12月中國浦東幹部學院、2019年7月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之後,協會組織會員參加的第五個國家級研習班。本次研習班由協會駱勇主席擔任班長。”

一、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中華文化學院)是中國統一戰線性質的最高學府,是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的主陣地,有著60餘年的光輝歷史。本次研修班,學院特別安排了國家級的領導、專家和學者,為學員帶來了《中西文明比較與互鑒》、《中華文化要義與文化自信》、《理解中國政制》、《社會群體心理變化給港澳社團群眾工作帶來的新挑戰及應對思考》、《國際格局下的中美關係》、《國際形勢與周邊安全》、《百年滄桑與民族復興》、《如何用新媒體影響青年人》、《憲法與香港基本法》等九場精彩的講座。

二、精彩課程  
在《中西文明比較與互鑒》、《中華文化要義與文化自信》課程中,老師們由古至今為學員們分析講解了中華文明不是有侵略性的文明,也是唯一延綿幾千年至今沒有中斷過的文明,中西文明之間自古以來就有很多交融與互鑒。中國文明可謂汲取眾家之長,是具有強大生命力的。今天所謂中西之間意識形態的對抗,其實只是歷史長河中一朵小浪花,並不是主流。在《理解中國政制》課堂上,老師解釋了專制與專政之間的關係。提出西方政治中有許多清算政治、抹黑政治。中國的民主政治發展需要時間,也需要理性。在《社會群體心理變化給港澳社團群眾工作帶來的新挑戰及應對思考》課堂上,老師提出了香港是小政府、大社會,群體心理是不可靠的,也是暫時的。用『快、易、感、偏、上』五個詞彙,形象地解釋了現今香港群體事件發生的極端化。在《國際形勢與周邊安全》課程上,老師深刻分析了現代戰爭面貌變化的現狀,對台灣海峽問題,朝韓問題等熱點區域問題作出深刻的講解。在《如何用新媒體影響青年人》課程上,老師對意識形態國家機器作出深刻剖析,指出以道共之、舉賢、信任是讓年輕人做好互聯網輿論工作的要點。在《憲法與香港基本法》課程上,老師用理論和實踐的經驗,講解了憲法與香港基本法之間的關係,指出中國只允許有一部憲法,並對中國憲法修改等敏感問題作出了正面回應。
國家級的領導、專家和學者們旁徵博引,從歷史出發,毫不避諱敏感問題,特別是用生動的案例解釋了香港今天發生的事件背後的邏輯與原因。除了路線圖,還給出了方法論,讓同學們回到香港以後,可以利用最新的理論研究成果武裝自己。

三、課外參觀   
除了精彩的講座,中央相關部門還特別為學員安排了近距離觀禮天安門升旗儀式、全方位參觀人民大會堂(各個大廳)、參觀新中國成立70週年展等豐富的課外參觀活動。
通過這些課外參觀活動,學員們增加了對國家民族的自豪感、使命感,全面瞭解了新中國成立70週年以來的偉大成就。

四、與奧運冠軍零距離  
最後還特別安排了學員與奧運冠軍韓曉鵬、陸春龍進行零距離交流,學員們不僅為中國健兒的拼搏精神所感動,更驚訝於奧運冠軍作為中國青年,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成為新時代青年楷模。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一直致力於推動優專才融入香港社會,積極為香港特區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並促進優專才關心及參與國家建設,積極利用本身獨特身份促進兩地合作與發展。通過此次專題研修班的學習,學員們從課堂內外,更全面深入瞭解了中國國情、中央政策、中國文化和一國兩制, 進一步增強了學員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身份自信,為解決目前香港社會困境,壯大香港愛國愛港陣營,特別是承擔起維護香港長治久安,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的歷史重任積蓄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