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李卓異(協會金融會計行業委員會會員)

“清晰記得,那時我,孑然一人,來香港求學。臨行前,我媽恨不得把整個家都塞進行李箱裏。結果在香港機場過X光機檢查行李時,被安檢人員搜出一大包白色粉末,在周圍人驚恐的目光中,被尷尬地盤問了半天。後來我才發現,這是用心良苦的我媽,用塑料袋給我裝的洗衣粉……這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我現在想起來,仍會笑出聲。”

初來港:有溫度 更有溫情

剛來香港的那段時間,我的心情既難掩終於可以獨自闖蕩的激動,又多少會因羈旅異鄉而緊張、失落。那時,周圍人的體貼和關懷,在我最需要的時候,給了我莫大的鼓勵與支持。當時宿舍同樓層的舍友們經常會組織一些聚會,雖然內地同學也就占十分之一左右,但本地同學還是會照顧我們,用說起來不那麽輕松的普通話,與我們耐心地交流。此外,大學也為每一位內地新生對接了一個本地「親善家庭」。我的“親善家庭”是一個和善的三口之家,他們幾乎每星期都會約我見面,還時常帶我去參加他們自己的家庭聚會,像親人一樣,把我介紹給每一位家庭成員。

諸如此類,雖看似小事,但往往是細節之處更見真情。也正是這種無處不在的體貼和關懷,讓我來香港不久便融入了本地生活,令我愈發覺得香港是一個溫暖的地方——不止在溫度,更在於溫情。

玩模聯:練能力 更煉心態

大學是讓人成長的地方,也是讓人逐步學會擔起責任、適應社會的地方。這個過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與“模擬聯合國”(簡稱“模聯”)的經歷。模聯是一種課外活動,即扮演不同國家的外交官,在模擬的聯合國會議中,商討各式各樣的國際政治議題。我很幸運,在大一獲選加入大學的模聯社團接受培訓,並在當年舉辦的香港模聯會議中,獲得最佳代表獎項。隨後,我開始作為大學模聯社團的導師,輔導新學員。與此同時,我亦加入了香港模聯協會的籌委會,參與會議籌備和主持工作。後來,我還作為領隊帶領香港唯一的代表團,赴美國參加了最高水準的世界模聯大會。可想而知,對於那時候的我來說,這是多麽大的挑戰。

現在回想起來,平心而論,我當時的水平並不足以同時勝任這些職位,確實也有很多分內的工作完成得不盡如人意。但經歷過這些以後,我更加明白:一旦承擔責任,就要努力去兌現;如果達不到期望,那就逼迫自己更加努力地成長。直至今日,這段經歷也令我獲益良多,讓我在面對生活或工作上的困難和挑戰時,能夠以更加積極、勇敢的心態去應對。

入職場:是微光 更聚力量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充滿了金融行業的工作機遇。大學畢業後,我也先後在外資和中資金融機構中從事企業融資的相關工作。期間,我有幸參與了多筆內地、香港和海外企業的債務融資交易,其中包括一些頗具影響力的海外並購融資、基建項目融資及債務資本市場融資項目等。通過參與這些項目,讓我感受到,我所從事的不僅是一份影響個人職業和雇主業績層面的工作。這些項目成果,小則可能會直接影響一家客戶公司的戰略布局和長遠發展,甚至有可能會影響香港金融市場的繁榮,乃至一個行業的格局。

在這些復雜的交易和市場運作背後,可能有數以百計、不同崗位的從業者,各司其職、通力合作。每個人的作用看似微小,但所有人團結在一起,就凝聚成強大的執行力,從而確保源源不斷的項目順利落地,促使產品和服務更加專業多元、不斷革新,並推動香港的金融市場更加繁榮穩定發展。

憶十年:經風雨 更願兼程

2020年,剛好是我來到香港的第十年,可能也是最坎坷的一年。身邊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都或多或少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困難。可漫漫人生路上,本就風雨兼程,彩虹相伴。我們或許無法掌控會遇到什麽,但至少可以選擇如何去面對。小到一個人,大到一座城,想必都是如此。如果每個人每一天都盡自己的努力與責任做得更好,相信香港也一定會變得越來越好。回首在香港的這十年,我想可以用三句經典的歌詞來概括。最初,正如《十年》所寫的那樣,「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妳不屬於我」,直至來到這片土地,開始與其產生交集。然後,就像《異鄉人》中所唱,「不知不覺把他鄉,當做了故鄉」,慢慢產生了歸屬感,但無法消退的仍是背井離鄉的感傷。而時間久了,當真正愛上、依賴這座城市,並願意去建設、守護這座城市,這種感情就如《落葉歸根》中的那句,「我的愛像落葉歸根,家,唯獨在你身邊」。

萬象更新,感恩攜手共進的小夥伴,因為相互陪伴,即在異鄉,也未覺孤獨;因為相互鼓勵,結伴同行,有了共同進步的方向。新的一年,希望更多的落葉能夠歸根,化作春泥,讓香港這棵大樹,更加枝繁葉茂、欣欣向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