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時尚與奢侈品管理運營的沈燕玲,通過優才計劃來港發展已近15年。在人生不同階段,演繹著她在香港的精彩。

Q1:當時是一個怎樣的契機,讓您選擇來香港發展?

最初是因為決定結婚,所以從上海搬來香港,與先生團聚。也剛好在那個時期,香港特區政府開始實施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吸引全球各地各行業的專業人士來港發展。在這樣的機緣巧合下,讓我順利在香港開啟了新生活。

Q2:在您事業發展的過程中,有什麼讓您印象深刻事情?

在香港發展事業,每一段經歷都讓我獲益良多。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負責VERTU品牌亞太區銷售運營時,感受到的香港與內地團隊工作方式和工作理念的差異性。

對於設定的任務目標,香港團隊可在非常短的時間內,用高效、專業的方式來呈現;內地團隊則會更具靈活性,以可操作性強、變通的方式來實現結果。兩地不同的文化和理念,讓我學習到,如何利用差異化的方式來更好地管理團隊,從而達成一致的目標。

Q3:您認為在香港發展時尚與奢侈品管理運營有哪些優勢?

香港是亞太區域內的時尚與奢侈品管理運營中心之一,也是連結國際市場的重要樞紐。在過去30多年的發展中,一直也是區域內的重要成員。近幾年,也有越來越多的品牌開始將亞太中心設立在上海。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有不少聲音說,未來深圳就會取代香港的角色。

我個人認為,基於「一國兩制」的天然優勢,香港依然有著它獨特的魅力。第一,香港是自由貿易港;第二,香港擁有專業且具有服務意識的行業精英團隊;第三,香港享有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社會,這些都是香港市場這麼多年運行下來的階段性呈現。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特點,未來不是誰取代誰,而是每個城市發揮資深的優勢,實現城市間的互利共贏。我非常期待,在未來的5-10年中,有更多的中國品牌,能夠在國際市場中獲得成功。

Q4:作為新來港專業人士您通過怎樣的方式融入香港社會?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持有開放的態度,與各種背景的朋友交往。也許是因為我一直在香港工作的原因,同時孩子也在本地學校上學,因此無論是工作中的同事、客戶,還是孩子學校的同學、家長,或者其他參加一些活動結實的朋友,都會通過相互交流、分享及幫助,瞭解更多本地文化。

Q5:在融入香港社會時,有發生什麼讓您影響深刻的事情?

之前帶孩子參加一個本地社團——香港小童群益會的週末親子活動,發現我們是參加活動的唯一一組來自內地的家庭。當時我就想,應該讓更多來自內地的家庭,瞭解並認識香港本地很多非常棒的社團。他們組織的面對青少年群體的豐富活動,是來自香港社會的豐富資源,也是我們融入香港社會的方式之一,對每一個家庭都有非常直接的幫助。

Q6: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您會如何分配您的時間?

很有意思的是,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這個問題,通常只會問女性,似乎社會普遍共識,女性就是承擔了生活中大部分的瑣事。因此,當我們想去追求自己事業的時候,就會放棄生活中的部分。

我覺得,自己的愛好、對事業的追求、家庭、孩子、朋友等等都是生命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對我而言,每一部分都非常重要,只不過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每一項組成部分都有著不同的側重與占比。

在沒有孩子時,對於事業的追求,對學習的渴望,佔據最大比重,在努力中沉澱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我抓緊最後的機會去米蘭上學,遊歷;在有了兩個孩子之後,特別是孩子重要的階段,分別進入小學和幼稚園,我也停職了一年,專心陪伴,幫助他們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在哥哥進入青春期時,我開始學習如何與孩子更好地溝通,在他們慢慢長大的過程中,我也安排好時間,出席他們每一個重要場合,帶他們單獨去旅行。也要感謝疫情,讓我有更多的時間與他們在一起,逐漸感受他們成長變化的點滴,也讓我學習如何成為更優秀的父母,這個過程本身也很有意思。

Q7:您是如何平衡您的生活和工作的?

保持自己的獨立,堅持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付出熱情,不斷學習新的內容,這樣更有利於自身事業的發展。在生活中體會工作的熱情,反之對於生活亦有幫助。也許因為從事品牌工作,對於生活,我會選擇從不同的角度去感受。

於我而言,生活和工作不是相對的,而是相互融合的。我想,在米蘭的學習生活,讓我收穫最大的就是,在不同文化的交融中,以靈活的方式,通過調節,來迅速適應環境的變化。這也是在過去多年中,我在百年奢侈品品牌運營中所學習到的。

Q8:您會推薦您周圍的朋友來香港發展嗎?為什麼?

我已經推薦了很多朋友來香港發展,其中有2位已經成功拿到優才計劃的批准,在香港發展事業。我覺得,只要你努力追求改變、勤奮、不怕失敗、堅持,香港既是一個適合生活,擁有著各種美麗的風景,同時更是一個充滿各種可能和機會的地方。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會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