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幾個月有些政治的紛爭,但大家都對香港整體社會回復平靜的訴求、香港特區政府止暴制亂的決心,及香港警察嚴正執法的信念的信心很大,我相信很多優才、專才是有信心來香港發展。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  駱勇

 優專才計劃申請人數大增 
香港修例風波引發的衝突持續,旅客大減,香港幾所大學有非本地生暫時離港回到原居地。但過去幾個月,透過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申請個案大幅增加。其中『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截至今年十月份整體(含受養人申請)遞交申請的數量已超過1萬3千人,單是7至10月有超過2500宗申請,相比去年同期上升超過1.3倍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截至今年十月,有1萬4千多宗申請,單是7至10月有6000多宗申請,與去年同期多超過一成。『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今年7月至10月的申請人數均比去年同期增約一成;針對外籍人士的『一般就业政策』申请人数则未见明显增减。

 優才、專才有信心來香港發展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在接受香港TVB新聞採訪時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還有中西結合的多元文化優勢,以及靠近內地聯通世界的地緣優勢等,內地人向外闖時仍然會考慮香港,雖然部分人對目前香港安全情況是有少許擔憂。」駱勇主席亦表示:「雖然這幾個月有些政治的紛爭,但大家都相信,香港整體社會對回復平靜的訴求,及香港政府止暴制亂的決心,及香港警察嚴正執法的信念的信心很大,我相信很多優才、專才是有信心來香港發展。」

「同聲同氣」的內地優專才有優勢 
此外有學者說,在港的中資機構聘請時,「同聲同氣」的內地優才專才會有優勢《星島日報》近日的報道亦提到,「特別是中資及國企,因為管理層一言一行影響公司形象,他們擔心聘請了曾參與社會運動的港人,於是選擇以內地人代替。金融、資產管理及保險業界為應付內地市場需要,招聘部分職位時會要求優先錄用內地應徵者,近月提出相關要求的僱主亦有一成增加。」

香港浸會大學人力資源策略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葉偉光說:「國內機構請香港學生在香港工作的話,那他們就會好小心,始終今次的社會事件會有敏感。」

TVB無線新聞台新聞報道

注:部分圖片文字來自於TVB無線新聞台、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