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簡稱「優專協會」)於協會辦公室成功舉行了第三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第三屆理事會成員於線上和線下共同參會,就理事增補、行業及職能委員會會長級提名進行投票表決,並圍繞上半年工作情況、各項流程制度、下半年工作計劃等議程展開討論決議。此次會有由優專協會理事劉思揚主持。
                                                                                                         線下參與理事會議現場
第一項議程是增補理事的提名及表決。根據常務理事會的提名,全體與會理事表決通過了增補陳贇、梁昊、房芳、唐陽四位為協會理事,增補後全體協會理事數量為 31人。

第二項議程是各行業及職能委員會會長級骨幹的提名及表決。

理事長徐莉及文韋分別提名行業及職能委員會會長級骨幹,經與會理事表決後,理事會通過了 91位 各行業及職能委員會會長級(會長、副會長、秘書長)骨幹的提名。

第三項議程是上半年工作情況彙報及制度流程表決。

本議程由監事長阮健銘主持。

監事長阮健銘

首先秘書長武扬代表秘書處向理事會匯報了2021年上半年的財務收支情況,並就協會財政制度做了簡述。他指出,在制度方面,理事會要繼續嚴格管理各項費用的開支範圍和標準,做好財務預算和收支管理,並監督協會合理使用預算經費。此外,武扬亦強調,協會將繼續嚴格落實津貼和報銷項目,記錄好每一筆開支,對協會理事和協會會員負責。
                                                                                                                                   秘書長武揚
其次是副主席劉樹軍總結並介紹上半年協會文宣情況及制度流程。他表示,上半年協會官方微信公眾號發稿102篇,粉絲增長了13%,發稿形式更為多元化,這有賴於各委員會和協會會員的支持。為了協會官方微信公眾號等宣傳平台能更健康地發展,劉樹軍介紹了公關傳訊委員會為協會發稿制定的發稿流程和制度,他期待各行業委員會能發揮主觀能動性,體現專業人士的專業性,提升協會公眾號文章的數量、質量及用戶黏性。
                                                                                                                               副主席劉樹軍
第三是副理事長張俐介紹了協會的項目情況及制度流程。她表示為規範優專協會的活動項目的組織及執行,協會制定《活動項目管理》,是為了做到有規可循,有據可依,有度可行;充分發揮優專協會人才濟濟的優勢,鼓勵、支援各委員會根據本會專業特點組織活動;為有資源、有能力、有熱情的會員提供展示平台,也避免因溝通過程的資訊不對稱所造成的人力資源浪費。第四是副主席劉旭東介紹協會會員發展情況及制度流程。他提及,優專協會是新來港專業人士共同發展的平台,會員是協會存在的血液,為了更好地團結和服務更多的優專才,協會將會員分為正式會員、註冊會員和一般會員。劉旭東匯報,目前協會各類別會員已有逾1.1萬人,他希望與會理事作為協會的核心,能夠多宣傳協會,多招募新會員,組織更多的活動,讓更多新來港專業人士認識協會、了解協會、加入協會。

副主席劉旭東

第五是副主席符迪介紹協會上半年活動情況及制度流程。今年上半年,優專協會圍繞同心抗疫、慶祝建黨百年、迎接香港回歸等多個主題舉辦多項活動。符迪介紹到,雖然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仍在持續,但協會仍克服困難,因應實際情況舉辦了50多場各類型的線上和線下活動,包括但不限於組織會員觀看電影、親子繪畫、升國旗慶回歸、專業論壇、直播講座、招聘求職公益活動、參與社區義工、號召會員獻血等等,積極凝聚會員,為社會做貢獻。特別是因應疫情,僅上半年協會就向香港社會各界和會員免費派發了逾200萬個口罩。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協會成功承辦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此次活動亦為協會首次舉辦的大型活動。

副主席符迪

第六是副理事長沈燕玲針對協會重大活動進行總結報告。沈燕玲表示,今年協會得到大文集團、九龍港島和新界三個校長會及其他多家機構和青年社團的支持與協助,協會主要承辦了『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活動』,共同把魯青獎賽事在全港中小學範圍內成功推廣,吸引了超過500名香港青少年參加、其中94人進入複賽、14人入選全國總決賽,同時活動收到了很多參賽學校的校長及中文老師的鼓勵和建議。沈燕玲強調,活動的成功舉辦,離不開活動管理委員會、秘書處等協會各核心骨幹的參與和支持。她相信,魯青獎的活動只是今年協會的活動之一,也是協會承接大型活動的一次嘗試,更是協會踏入新發展階段的一個開始,未來期待能以品牌化運營的方式,來不斷強化協會對外的宣傳及社會影響力。

副理事長沈燕玲

最後一項議程是下半年工作計劃及發展方向討論決議。各理事討論決議了下半年對內加強組織服務,提高協會凝聚力;對外加強合作交流,提高協會影響力。對內首先是增強服務會員的能力,因為服務會員是協會發展的基礎,也是創辦協會的初心;其次是繼續完善組織架構建設,在完成今次會長級骨幹的提名確認後,之後將進行各委員會委員級的提名確認,目的就是通過完善的骨幹團隊,來為會員提供各自所需的服務。對外首先是從活動上,舉辦更多具影響力和知名度的大型活動;其次是在專業上,加強和香港本地專業團體的合作交流;第三是從政治上,提高會員的參政議政意識,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施政,輔助做好未來三場重要選舉;第四是組織上繼續邀請更多具知名度人士加入協會擔任榮譽名譽職位,以進一步提高協會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