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劉姝君、陳嘉欣

 數據|張 俐、陳嘉欣

 撰寫|劉姝君、劉國煕 、關煒曦、魏文傑、錢旻毅

設計|劉國煕 、關煒曦、錢旻毅

發放|李 彤、張 俐、陳嘉欣

排版|李政庭

香港是一個人才匯聚的地方

2020年年初開始,疫情肆虐,人心動蕩,“留下?不留下?”成了貫穿全年的重要話題。新來港專業人士作為國家和香港社會建設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在疫境中的自處成為焦點。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是一個人才匯聚的地方,沒有人,我們就沒有經濟的增長。2020年施政報告中就有42次提及「人才」二字,可見特區政府對廣泛吸納人才、助推香港發展的決心,體現特區政府銳意在吸引人才方面更進一步。「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輸入內地人才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安排」等措施近十年來吸納了數十萬新來港專業人士為香港的社會建設添磚加瓦。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簡稱「協會」)作為香港唯一一個以促進通過優才和專才計劃來港人士交流、加強與香港社會融合、向港內外宣傳推廣優才和專才計劃、推動香港和內地交流的政府註冊認可組織,一直致力於推動和宣傳優才和專才計劃,關注和跟進相關持份者所關心的話題。在施政報告推出前夕,協會圍繞上述焦點問題開展了「有關新來港專業人士近況和對香港發展看法」的調研,取得了近千份調研數據。有關結論系統地刻畫了新來港專業人士的群體特點,深挖了群體在不同領域的貢獻潛力,亦深入地了解到新來專業人士對香港發展前景的看法。希望通過我們的調研,協助香港政府優化人才發展配套政策,讓人才「進的來、留得住」。現誠意與大家分享我們的調研數據:

1.1 認識我們

1.1.1

年齡結構:

18-30歲: 31.6%;  31-40歲:43.6%;41-50歲:20.9%;51-60歲:3.8%

1.1.2

簽證類別: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20.7%;輸入內地人才計劃:21.9%;受養人簽證:10.2%;學生簽證:7.4%;非本地畢業生留港計劃:28.8%;優專準備(在申請優專才中):1.8%;優專之友:9.2%

1.1.3

來港時間:

未滿一年:8.4%;1-2年:15.6%;3-4年:20.2%;5-6年:21.4%;7年以上:30.1%;已離港:4.3%

結 論:整合上述幾道問題回收的數據後我們可以見到,新來港專業人士群體中,來港三年以上超過七成;來港超過七年以上,已從生活、工作方方面面融入香港的人士有近1/3。此外,只有約4%的人士明確表示已離開香港,其中主要原因是因個人工作調動或認為疫情影響下所在行業在港發展前景不佳,亦有部分人士表示因應疫情發展和防控狀況而選擇離開,排名第三位的離港主要原因是因現今形勢下對香港整體發展前景感到悲觀。

1.1.4

學位:

學士學位:24.7%;碩士學位:57.9%;博士學位:9.9%;其他:7.4%

1.1.5

就讀/畢業院校:

1.1.6

專業資格:

結 論:本群體屬於高知群體,其中約70%具有碩士博士學位,當中不乏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包括工程師、會計師、律師等;群體中一半人士就讀/曾就讀於香港的八大高校,其中人數排名前三的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大學。

1.1.7

居住地區分佈:

1.1.8

香港居所的家庭成員人數:

結 論:根據資料顯示,大概有三成的人士現正獨居,此外,亦有逾六成的人士至少有一位或以上的家庭成員,當中有不少在港新定居的家庭或跨文化融合的家庭。主要分佈於新界和九龍地區。

1.2 我們關注的議題:

1.2.1

受疫情影響而面臨的簽證問題:

結 論:疫情影響下的簽證問題是群體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其中有近20%新來港專業人士因受疫情的影響,導致簽證過期或無法進行續簽。此外,亦有不少新來港專業人士因疫情導致續簽過程受到延誤以及其他困難,包括出行和強制隔離造成的不便等,另有部分受養人的簽證因此而受到影響。協會早前與入境處就相關政策進行了溝通,將因應疫情狀況變化需要而持續跟進。

1.2.2

我們最關心或感興趣的領域:

1.2.3

看好香港哪些行業:

1.2.4

我們感興趣的社會活動:

結 論:新來港專業人士近年不僅在自己的專業領域發揮所長,對於香港的一些社會議題也十分關注,並積極表達意見和建議。其中教育議題受關注程度最高,對醫療、社會福利等與社會民生息息相關的議題也高度關注。考慮到新來港專業人士中香港永久居民比例,該群體的政治參與意識非常高,也有較強的意願參與社會慈善、街站宣傳等義工活動。

1.2.5

在全球疫情持續的背景下,我們覺得香港正面臨哪些重大問題:

國際形勢複雜、社會動蕩、前途堪憂、產業空心化單一化、疫情控制力度、封關對於經濟的影響、階級固化、底層無出路、發展停滯、房屋問題、社會缺乏包容、族群對立仇視、社會撕裂、民粹主義抬頭、校園媒體氛圍被港獨騎劫影響交流、施政不暢、科技落後、自由港地位動搖、跨境家庭苦況、體制固化、教育及醫療等。

結 論:不少新來港專業人士對於香港的教育、醫療問題表示關注。很大一部分人對產業空心化單一化、疫情控制不力、封關影響經濟、階級固化、發展停滯、房屋問題、社會缺乏包容、社會撕裂、自由港地位動搖以及跨境家庭苦況的問題感到擔憂。

1.3 我們為香港帶來:

1.3.1

已領取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比例:

結 論:新來港專業人士中有超過兩成人士已經領取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近六成因連續居港時間未夠7年而暫不適用,亦有部分人士仍在申請過程中或即將提出申請,其中有部分人士需等兩地通關後會進行申請,因疫情原因進度有所遲延。有約兩成由於各種原因並未申領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

1.3.2

所屬行業:

1.3.3

就業情況:

結 論:新來港專業人士中,約六成受僱於外資(包括港資)企業。由就業角度看,新來港專業人士已充分融入本地社會發展。其中佔比較高的行業是:金融及會計服務、資訊科技及電訊及學術研究及教育。除投身香港本身領先的金融行業外,也能夠推動香港科技和教育行業的發展。

1.3.4

留港發展意願:

明確表達有留港意願:65.4%;未明確表達有留港意願:34.6%

1.3.5

成功留港比例:

1.3.6

是否已經登記為功能組別選民:

結 論:新來港專業人士中,實際留港人士為七成,選民登記了解途徑方面需求迫切。

總  結

綜上所述,新來港專業人士群體專業性強,素質卓越,在專業領域貢獻良多。其中约近七成持有碩士或以上學位,當中不乏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他們不僅在自己的專業領域發揮所長,對香港未來發展和各類社會議題也高度關注,有自己獨特見解,尤其是防疫抗疫、醫療、教育、住屋和社福等範疇。這些領域恰恰是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所關注的核心板塊。此外,調查還發現儘管受疫情影響,群體中選擇繼續留港發展人數也不在少數,更有相當部份(65.3%)在港組建家庭,有留港定居之態勢,足以為香港社會長期發展穩定注入新動力。群體中已登記永居人士佔群體總人數的23.7%,其中成功登記選民比例為86.8%,由此可見,新來港專業人士等相關群體政治參與度較高,是香港政制發展不可或缺的一股潛在中堅力量。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將為香港帶來千載難逢之機遇,但不可忽視隨之而來的激烈區內競爭。要保持香港在金融、法律調解等專業領域的優勢,並為香港注入經濟新動力,政府應優化人才發展相關配套政策及措施。新來港專業人士群體龐大,專業素質高,並心懷愛國愛港、建設香港的使命,更是兩地溝通的重要橋樑。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藍圖下,協會相信,只要我們攜手並肩、聚沙成塔,新來港專業人士可充分團結香港本地同胞,為香港的城市和體系建設循不同領域作出卓越貢獻。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政策研究中心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