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全稱為「入境事務處」,成立於1961年8月4日,現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轄下的紀律部隊之一,負責出入境事務、打擊非法勞工以及執行入境條例等。 今年是香港入境處成立60周年,人民網(香港)特推出『香港特區入境處60周年特輯』,採訪入境處處長、副處長和多位助理處長,對入境處這一甲子的發展進行了回顧,「堅守使命六十載,追求卓越創未來」。

入境處和每一位優專才息息相關,『香港特區入境處60周年特輯』第二輯特採訪香港入境事務處簽證及政策部助理處長程和木、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骆勇、副主席劉樹軍,分享自己與入境處的故事,並為入境處送上美好祝福。

入境事務處簽證及政策部助理處長程和木表示,香港致力於发展成為更知識型及創新主導的經濟體,人力資源就是推動經濟发展的原動力。人才對於香港以至整個大灣區的持續發展尤其重要,在「一國兩制」和香港「背靠祖國 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之下,積極發揮「人才窗口」的角色,特區政府通過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為香港及大灣區吸納世界各地的人才,配合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大格局,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流通。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骆勇分享他通過香港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發展的經歷,並介紹了和志同道合的優專才同伴一同成立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的初心。他期待,未來入境處能廣納世界各地的人才,讓更多優專才來到香港實現個人夢想的同時,為特區政府的发展注入更多新的活力,以保持香港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2006年通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的劉樹軍在接受採訪時介紹自身來港發展的經歷,及作為專業人士對香港城市發展的感受。他表示,香港入境處一直以來為香港市民和全球訪港人士提供了高效而專業的服務,也感覺到香港入境處近年來提高服務素質的同時,不斷的引用創新科技來實現服務的智慧化和集約化。

祝願60歲的香港入境處創新不止,繼往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