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講話的全文近日公佈,細讀全文,總括出對於治港愛國者的五個要求,中央此舉為香港勾畫出美好前景,對治港者提出具體要求,字裡行間充分展示了中央政府對於香港的愛護和期盼,為往後香港特區良政善治奠定了基調。

中央對治港者提出要求,為「一國兩制」實踐歷程開闢了新篇章。修例風波反映香港以往實踐「一國兩制」的歷程中,偏離「一國」原則,夏主任講話直指香港深層次矛盾的存在並提出要「善於破解」。中央政府撥亂反正,香港國安法粉碎顏色革命的圖謀,完善選舉制度,恢復香港社會安寧。三場選舉即將來臨,正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全面不走樣地落實「一國兩制」的關鍵時刻,更是保障香港邁向長治久安的重要起點。

中央肯定了國安法出台後社會的積極變化,提出對於治港者的五個要求,防止反中亂港分子混入管治架構,有助選出德才兼備的真正愛國者,使香港凝聚社會共識,邁向良政善治:

1. 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

立場堅定,還要鬥志強,要敢於同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作鬥爭。

2. 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

能為善治,有為而治,坐言起行地消除影響香港社會政治、經濟、民生發展的積弊,敢於善於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深層次矛盾。

3. 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

想民眾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四個期盼充分說明管治者需要樹立服務市民的服務意識。關注民眾關心的土地房屋問題,切實有效地按時間表推進,花大力氣採取務實有效的辦法加以解決,每年辦幾件讓廣大市民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實事,不是以人氣,而是以施政業績說話。

4. 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

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促成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集中力量辦大事,合力建設香港。

5. 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

管治者要善於為民眾辦實事,且每年要辦幾件實事,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用工作的實際成效來贏得廣大民眾的口碑和支持,凝聚人心,從而達到人心回歸。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政策研究中心就夏寶龍主任的講話展開了學習,中央對於香港的關懷和對香港良政善治的期盼令我們鼓舞,也發人深省。政策研究中心成員圍繞此話題展開深入探討和解讀:

政策研究中心總監 劉姝君:

治港者需深刻體察香港積弊,大刀闊斧推進改革。中央要求治港者在愛國立場上堅定不移,切實改革香港積弊,令香港邁向長治久安。愛國立場的堅定反映在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敢於並善於與損害國家和香港發展的敵對勢力做鬥爭。治港者需具備改革的魄力和智慧,切實作出成績取信於民。充分意識到舊有制度不足以應對現今政經形勢,需調查住房、就業、醫療和貧富懸殊等等問題,體察民情,制定對症下藥的施政綱領。現任政府需在選舉工作中做好把關,確保有勇有謀有能的愛國愛港人選入圍。

政策研究中心副總監 錢旻毅:

夏主任講話釋放了相關重要信息:一,對香港國安法實施成效進行了充分的肯定;二,對於特區政府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提出具體要求;三,提出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重要地位;四,展望了今後香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特殊新時代機遇背景下的發展願景;五,強調愛國者進入治理架構的底線標準;六,要讓反中亂港者毫無立錐之地,確保守牢底線、方能包容四海;七,對管治者能力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和標準;八,嚴正回擊了西方反中亂港者,揭露了他們的醜惡嘴臉,打擊了他們的囂張氣焰,讓他們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政策研究中心副總監 劉國熙:

國安法在港實施一周年,一舉扭轉香港亂局,讓香港由「亂」轉「安」,但如何由「安」入「治」,則倍考工夫,不僅需要社會各界齊心團結,更需要特區政府起到帶頭作用。過往特區政府管治架構奉行精英主義,不僅制度僵化,更未能回歸為官以民為本之初心。目前社會除了房屋問題外,青年、醫療、產業單一化等深層次矛盾亦有待解決,但特區政府遇事掣肘、無從下手之餘,更予普羅市民「何不食肉糜」之觀感,亦是市民與政府漸行漸遠原因之一。夏寶龍主任在講話中亦指出,香港社會海納百川,允許不同社會聲音存在的同時,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的人都必須是愛國愛港者。因此,在愛國者治港這鐵的底線之上,行政、立法兩大重要管治架構在選賢任能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選出真正心繫百姓、基層的執政者與論政者。

政策研究中心副總監 關煒曦:

夏主任的講話回顧了國安法落實以來,展現出強大的威力,令香港社會由動亂恢復正常穩定,保護了香港的安全、安定和安寧。當中香港政府和香港警隊的嚴正執行,香港各界眾志成城的「撐國安」陣線體現出全面落實國安法是香港特區政府的責任,也是每一位市民的共同責任。香港在國安法的護航下,必將綻放更璀璨的光彩。我相信夏主任提出的幾大管治者標準也鼓舞著很多在港的青年人,也為青年人不斷學習、不斷增強自身綜合能力和綜合素質指明了方向。正如夏主任所講,「唯有奮鬥者,才能在歷史的年輪上刻印足跡。」只要香港市民團結一致,不懈奮鬥,「一國兩制」實踐定能行穩致遠,香港一定可以綻放更美好的光彩。

政策研究中心副總監 魏文傑:

中央在香港所做的一切,從「一國兩制」的制度設計,到斷然出手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都是為香港利益高度負責、保障香港同胞的福祉,我們希望香港接下來將要舉行的三場重要選舉,湧現出更多德才兼備、「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管治人才,實現港人對良政善治的美好期盼,使「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