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香港目前的困局,『人才』的重要性無需多言,2020《施政報告》中就 42次提及『人才』,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歡迎特區政府的各項人才政策。

2020年施政報告今日發表,過去一年多以來香港經歷反修例示威運動和新冠肺炎疫情打擊,香港社會經歷動蘯,香港經濟面臨萎縮,香港國際形象受到破壞,所以本次的施政報告備受矚目。

如何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復信心,是今年 《施政報告》的首要目的。解決香港目前的困局,人才的重要性無需多言,本次《施政報告》中就 42次提及『人才』。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歡迎特區政府的各項人才政策,下面就帶大家一次過瞭解本次施政報告中的『人才政策』。

香港人才庫

• 於2018年4月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 並於2019年12月推出一站式網上人力資源資訊平台, 為本地勞動人口提供全面資訊, 以協助他們作出職業、進修途徑和發展路向的抉擇。(政務司司長辦公室)• 於2018年8月公布首份包含11項專業的香港人才清單。(勞工及福利局)

• 由2020年9月起,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每年的配額增加至2000個, 以擴充香港的人才庫, 加強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在 2020 年上半年, 共分配了735個名額。(保安局)

吸納人才

• 由政務司司長透過其擔任主席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 協調相關政策局的工作, 在參考商界及持份者的意見後, 全面檢視及優化香港吸引人才的機制。(政務司司長辦公室)• 檢討人才清單的涵蓋範圍, 以及相關專業合資格人才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整體分數中的得分比重, 以更準確反映就業市場的最新趨勢, 同時不會影響本地人才的培訓和就業機會。(勞工及福利局)

• 與各相關機構(包括香港科技園公司、數碼港、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各大學、五所研究機構、西九文化區、金融發展局及金融服務監管機構等)合作,採取策略性方法在全球各地積極宣傳香港為高質素人才提供的機遇, 重點吸納所需的人才。我們亦會在香港進行宣傳,讓本地人才更深入了解這些機遇, 並協助學生和年輕專業人士為未來作好準備。(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相關政策局)

傑出創科學人計劃

人才是創科成功的關鍵。過去幾年, 我們大幅提升本地研究生的資助和科技專才的培育。多位大學校長最近向特首表示,由於近年本港的創科迅速發展,不少在海外工作的傑出科研人才,都有意到亞洲區發展, 香港應把握機會為創科匯聚更多人才,故特首建議推出為期五年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估計將動用20億元。

培育創新及科技人才

• 在過去三年,政府已就各項創新及科技人才培訓計劃投放超過 68億元。• 在 2018 年 6 月推出「科技人才計劃」, 並在 2020 年 1 月放寬計劃的範圍及適用科技範疇, 以加快輸入科技人才。(創新及科技局)

• 在 2018 年 8 月推出「科技專才計劃」(包括「博士專才庫」和「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及在 2020 年 6 月推出「創科實習計劃」, 並在2020年 7 月優化和整合「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為「研究人才庫」, 以培育和匯聚更多科技人才。自 2017 年 7 月起, 合共超過 8000名科技專才受惠於該等計劃。(創新及科技局)

便利非本地人才的措施

繼續作出安排,便利非本地人才及專業人士在香港的指定行業從事某些短期工作, 包括在 2020年6月推出的先導計劃,讓合資格海外人士在香港從事仲裁方面的短期活動。此外,我們歡迎受聘的專業人士及具技能的人士根據受養人簽證制度, 攜同家庭成員來港。(保安局、律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