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協會與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聯合舉辦題為“十四五規劃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的機遇”的講座,深入學習十四五規劃中港澳篇章和香港的創新科技如何融入大灣區發展。十四五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之後,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戰略發展期。十四五規劃不僅對香港有具體的期望和要求,也是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藍圖和指引。本次講座邀請到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財金管理系系主任暨首席講師岑兆基先生、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林至穎先生,特許金融分析師鄧肇峰先生主講。協會理事暨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姝君女士介紹了協會的背景和平臺資源,人力資源行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楊宇女士講述了優專才申請方案。線上參與的會員和學員反響熱烈。

講座中岑兆基教授分享了港交所上市20年以來的股價變化,闡述了如何分辨和投資優秀企業,檢視企業是否具備行業發展優勢及市場競爭力的標準。他從李兆基以身家換青春願望的有趣切入點入手,介紹了港交所過去十年發展的突破點,港交所股價長期堅挺的原因,簡單介紹了恆生指數的定義和重要指標,結合投資心理學中的展望理論提出了投資中大家需要留意和反思的重點問題:也許曾在“股災底部”買入,但就是沒有長時間持有,錯過了後來更大的升幅收穫。又或者可以想想,大家是否曾投資持有騰訊、茅臺?現在仍然持有嗎?收益是否以倍數計?茅臺最近在百年不遇的疫情下,出現大幅反彈,最近更攀升創出歷史新高。這點更讓我們需反思,投資中應緊抱著的是什麼。

林至穎先生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及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把“科技自立自強”放在前所未有的突出地位。佈局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區域性創新高地,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支援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臺,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過程中需要確保:清除窒礙科技成果轉化而不合時宜的條文;建立香港和大灣區的科研成果轉化資訊平臺;科研經費跨境使用;科研人員跨境工作;科研實驗用品跨境運送及明晰專利產權交易和保護。

十四五規劃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提供了新時代、新機遇。香港作為繼紐約及倫敦之後位列全球第三的國際金融中心、坐擁7400萬旅客及510萬噸貨運及空郵量的國際航空樞紐,做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具有以法治為基礎及高度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全球化營商網路和具雄厚科研能力的頂尖大學,這些都是香港不可取替的優勢。 香港應當在國家的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中有所擔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國家的發展。

鄧肇峰先生從金融業從業17年,專注於股權投資(PE)和投後管治(CG)的角度為大家介紹了香港創業就業機會,並就創業中業務以外需注意的公司成立註冊、財務稅務、法律合規、審批、估值、知識產權、僱員補償與保險、強積金、轉股等方面事宜向會員和學員分享了重點關注事項。

協會代表劉姝君女士為大家介紹了協會作為香港唯一一個以促進通過優才和專才計劃來港人士交流、加強與香港社 會融合、向港內外宣傳推廣優才和專才計劃、推動香港和內地交流的政府註冊非牟利機構,自2013年成立以來至今上萬名會員的發展歷史、會員覆蓋行業和發展前景。從協會的行業委員會等服務架構和作為中央及特區政府與優專才溝通橋樑紐帶的作用層面向有意來港的學員展示了協會平臺的資源和切實貼地的服務態度。楊宇女士以優才計劃和專才計劃的區別為要點介紹了香港幾種常見的人才引進政策,調查可見優專才主要分佈的行業和每年獲批來港定居名額的上升趨勢,真誠表達了協會向潛在優專準備會員提供發展平臺和空間的意願和實力。

與會的各界青年代表一致表示,香港國安法頒佈實施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讓香港迎來了由亂及治的歷史性轉折,為內地青年來港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和充分的信心。會員和學員們紛紛表示要帶頭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抓住“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難得機遇,帶動各界新香港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好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參與者、貢獻者、見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