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獲獎名單12日出爐,香港賽區共112位選手獲獎。今年的比賽極具含金量,全港共有1044份參賽作品,經過所有評委老師的篩選後,有138位選手到場參加決賽比拚。

今屆魯青獎香港賽區的比賽分為小學組、初中組(中一至中三)、高中組(中四至中六)及青年組。有4名參賽者獲得特等獎,來自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的范卓敏獲得小學組特等獎;來自香島中學的梁樂瑶獲得初中組特等獎;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的莊卓琪獲得高中組特等獎;張思聰獲得青年組特等獎。

有10名參賽者獲得一等獎,其中小學組3名、初中組3名、高中組3名、青年組1名。小學組的獲獎者為來自啟基學校的黃天兒、順德聯誼總會何日東小學的郭涵銘、拔萃女小學的李行知;初中組的獲獎者為來自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的周詠琪及林佳霖、蘇浙公學的黃睿;高中組的獲獎者為來自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的陳巧蓉、保良局姚連生中學的蔡穎麗、培僑書院的陳樂蓉;青年組的獲獎者為龐筱。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比賽為全國性活動,旨在發掘並培養優秀的青少年文學創作者,自去年開始設立香港賽區。今年香港賽區的比賽亦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系列活動之一。

參賽學生:閱讀魯迅作品助提高寫作技巧
本次決賽小學組共有三個自選題目,包括「路燈」、「看海」及「我愛香港」。小學組選手郭涵銘同學表示,自己首次參加如此大型的比賽,同場與多位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寫作,讓他留下難忘的記憶。郭同學選擇「路燈」作題,認為「路燈」可以解作引路人,在黑暗中照亮他人,有很大的創作發揮空間。他認為魯迅的文章具個人色彩,情感表達清晰,閱讀魯迅的文章令他學習到不少寫作技巧。
郭涵銘同學說,閱讀魯迅作品有助提高寫作技巧。(點新聞資料圖)

青年組的三個自選題目分別為「追夢」、「我和我的香港」及以尼采名句「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自擬題目寫作。青年組選手劉銨然說,「追夢」是個好題目,認為追夢是人生必經之路,不論有沒有夢想,人們都需要前進的動力及目標,作文內容寫的都是自身感受及經歷,期望透過自己的文筆感動讀者。

康一橋認為,決賽的題目有不少發揮空間,相信學生們將全力以赴。(點新聞資料圖)

評委:青年人作品充滿活力及正能量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評審委員會副主席康一橋指出,文字溝通在現代社會是不可缺少的,比賽有助提高學生的邏輯思維及標準語的寫作。他說,受疫情影響,學校的時間表被打亂,可是今年參賽者人數是去年的兩倍,反應熱烈,學生的作品水平高,內容涵蓋面廣泛,包括社會熱話、個人經歷、疫情中的人際關係、思想及感情;今次決賽的題目有不少發揮空間,相信學生們將全力以赴,評審老師都期待他們的傑出表現。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寫作比賽,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基金會、馬相伯天俞教育基金會為合辦機構,香港青少年知行書院為執行機構。香港賽區寫作比賽部分獲獎作品還將在大公文匯新媒體平台刊發。

第十三届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獲獎名單
小學組
初中組

高中組

青年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