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梁振英曾在施政報告里提到,香港需要人「才」,更甚於錢「財」,而這一想法在特區政府去年暫停「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決策中也體現的淋漓盡致。特區政府的這一決策更意味著特區政府正視人才短缺的事實,迎來「求才時代」。

提到香港的人才短缺的就業領域,很多人首先想到金融、IT等。沒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香港金融服務業一直求才若渴,資產管理、財務顧問等領域更是人才短缺明顯。又隨著近年來內地市場進一步被重視,通曉兩地經濟政策及粵語和普通話的專業人才更加受到青睞。
 
就IT行業來說,根據協會會員的申請情況及行業界別統計,IT互聯網及創新型人才是香港近幾年來最渴求的人才。隨著各行業自動化管理及數字化營銷的趨勢加強,創科人才供求失調,未來幾年掌握科技和創新的人才將變得極為搶手。

但除了上述兩大行業以外,由於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並積極推動香港產業多元化的發展,香港社會也有著對人才多元化的需求。今年6月,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發表了關於推動香港產業多元化發展的文件,文件強調: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金融業和工商及專業服務是香港最具競爭優勢的行業。為此委員會專門成立四個工作小組,分別負責會展及旅遊業、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專業服務業、以及航運業的發展。並聯合相關機構成立基金會或推出促進相關行業發展的計劃,例如:成立「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推出「電影製作資助計劃」等。除此之外,由於建築業不受外圍經濟因素影響,人才需求也將持續增長;而隨著香港人口老齡化等因素,市民對健康保健也甚為重視,因此,醫療保健產品營銷、研發及推廣等人才也將更加吃香。而在今年8月的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夏季高峰會“創新型人才與中國教育”分論壇上,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翁以登也表示,社會需要各種人才,並強調,具備創新能力的人才更加重要。

從十二五規劃開始,國家已經把人才培育、人才引進、專才發展等問題提高到相當高的戰略層面。香港特區政府面對經濟轉型,第三產業的持續提升等情況,人才供需不足的問題仍然存在。因此,在推動產業多元化發展的當下,香港各行各業都需要優秀人才和具有極高專業水準的人才。也只有這樣,香港才可以在全球人才競爭里不至落後,保持及持續提高香港的全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