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社會各業及日常生活都因此生變,教育更是首當其衝,轉瞬間,線上教育鋪天蓋地。

本周,香港中小學將迎來新學年,家長應該如何讓在家上網課的「神獸」們度過學有所獲的居家時光?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邀請漢鼎書院創校校監徐莉分享如何讓孩子們上好網課的經驗。

徐莉校監經驗分享

1. 要有儀式感孩子長期在家容易懶散、懈怠;網課時候沒有老師的監督更容易放縱,所以家長要教育孩子必須有儀式感,要鄭重其事,將網課當成正常的上課來對待。每天按時早起,洗漱乾淨、穿戴整齊、吃好早點後開始網課。切忌躺在床上或歪在沙發上上網課,那樣無論對孩子的視力或身體發育都是極為不利的。
2. 指定適合自己的網課時間表製作時間表是為了要做到張弛有度、勞逸結合,也可以藉此機會強化孩子的時間管理能力,孩子將會因此獲益終身。

3. 提前做好上課準備每次上課前要做好各項準備:準備好上網課要用的電腦、耳機、書桌椅、教材、文具,檢查好網絡信號是否順暢。
4. 與學校和老師保持及時的溝通孩子在網課時遇到學術的問題要鼓勵孩子及時跟老師反映,及時解決問題,爭取當日事當日畢,不要將各類問題積攢一大堆才想到去解決,到那時只恐是積重難返。
5. 充分尊重孩子,關注孩子學習狀況如果孩子在上網課的時候出現了不夠專注甚至是玩樂這種情形,家長一定要及時勸阻,告誡孩子學業為重,可以把學習完成之後,再給孩子一些自由玩樂的時間。
6. 親子互動時光很必要網課結束後,要有親子互動、談心交流的時間,可以跟孩子一起聊天、聽音樂、看電影,帶孩子去做各類運動,要好好珍惜疫情期間的家庭歡聚時光。
教育從來都不是學校或教師單方面的行為,而是社會、家庭、學生個人綜合作用的合力。線上教育對於家庭的密切配合與支持要求尤為迫切,雖然「神獸」們無法歸校,學習可不能落下,徐校監的6個小tips,家長們都記住了嗎?協會目前有金融會計、資訊科技、建築工程、教育學術、文化藝術、體育運動、生物醫療、法律服務、公關傳媒、人力資源、商業貿易和酒店餐飲等十五個行業委員會。如果你也是在這些領域奮鬥的優專才歡迎加入我們(微信號:hkqtma01或hkqtma02)。如果您的領域還未涉及,也歡迎加入我們,講述你所在領域的優專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