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組織20名家長和小朋友參觀香港首個大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親身體驗轉廢為能的可再生能源系統。此次活動寓教於樂,融學於趣,化教於心,加深了小朋友對廚余轉廢為能過程的認識,養成從源頭減少廚餘的習慣。香港被譽為美食天堂,但卻面臨著食物浪費的隱憂:每天棄置約3,600噸廚餘,全部運往垃圾填埋場處理。為了以可持續策略解決這一日益嚴峻的問題,香港政府規劃建設了大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1,將食物垃圾轉化為電力和有機堆肥料,這也是亞洲同類項目中最大的基礎設施之一。

8月29 日,協會20名家長和小朋友參觀了這座香港首個大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親身體驗這個轉廢為能的可再生能源系統。
中心的老師向家長和小朋友介紹,O.PARK1於二○一八年七月開始接收廚餘,並採用先進的生物科技,把廚餘轉化為生物氣以作發電之用,每天可處理最多約200公噸廚餘。O.PARK1在處理廚餘之外,還肩負向公眾推廣「惜食、減廢」文化及源頭減少廚餘的責任。
截至2022年8月,中心已累計回收廚餘超 152000公噸,這些廚餘累計發電達35000000千瓦以上,副產堆肥也達6900公噸以上。
O.PARK1以新穎的電腦動畫,深入淺出地介紹了設計工藝和運作,以及廚餘回收的過程。
在O.坊劇場大家了觀看生動的卡通,與四位廚余角色一同經歷被運送到O.PARK1,輾轉去到厭氧消化缸,最後從生物氣儲存缸成功逃脫的轉廢為能刺激之旅。
在O.井,與標誌性的「大嘥鬼」合照
O.橋漫步,近距離觀察設備及系統的真實模樣,聽中心老師講解轉廚餘為能源的理念。
在位於堆肥及腐熟大樓天臺的空中花園O.園觀賞園內的植物。
中心內所有園景均以O.PARK1的堆肥產品施肥種植,堆肥是O.PARK1處理廚餘過程的副產品。
通過這趟難忘的旅程,加深了小朋友對廚余轉廢為能過程的認識,養成從源頭減少廚餘的習慣。光碟行動,從我做起!
家長們也對活動讚不絕口,紛紛稱讚協會親子俱樂部為優專才第二代組織的活動寓教於樂,融學於趣,化教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