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開學前一天,在劉佩玉議員辦事處職員的協助下,協會組織了10個家庭20多位家長和小朋友,來到深水埗基层家庭進行探訪。劏房這一叫法起源於香港,因為在香港基層地區的很多業主爲了盡可能增加租金收入,把一個完整的戶型分割成若干小房間,而這類房間通常小到只有十來平米,空間非常擁擠。香港高檔住宅的租金高昂,居住在劏房裏的人多數都是經濟狀況較不富裕的基層人士。8月31日,協會組織了10個家庭20多位家長和小朋友,新學期開學前一天,在劉佩玉議員辦事處職員的協助下,對深水埗劏房家庭進行了探訪。

從18歲的大哥哥到只有5歲的小弟弟妹妹,大家都為探訪活動做了精心準備。活動前,在家長的指導下,先瞭解了深水埗劏房以及這些家庭的基本情況,用心準備了書信和画,还有火漆印章,哈利波特的羽毛笔……等等,送給基層的小朋友。孩子們還拿出自己的零用錢買了月餅,水果,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這些家庭分散在深水埗有五六十年歷史的沒有電梯的老舊住宅樓裏。天氣炎熱,還要拿著禮物,汗水濕透了衣服,但是家長和孩子們熱情不減。

五六十年樓齡的唐樓,沒有電梯,步行樓梯又窄又陡又黑,孩子們在議員辦事處侯融大哥哥的帶領下,徒步爬上爬下

在贈送的禮物中,除了孩子們自己準備的月餅、水果、書信之外,協會還捐贈了十幾盒的壽桃蝦子面,以及內地企業捐贈的智能感应毛巾。在沒有家長的幫助下孩子們每人都要手提肩背幾袋物品,這對於他們來說也是一大挑戰,因為他們要獨立完成探訪任務。

活動中,孩子們受到探訪家庭的熱情接待。

協會的孩子們也很快和探訪家庭的孩子熟悉起來,一起玩魔方,看雜誌。

除了被熱情的接待,當然也有一些家庭的小朋友較爲内向。也許是不習慣與陌生人接觸,也許是第一次見面略有緊張,這位戴著棒球帽的女孩一開始低頭玩著手機,不太積極也缺乏興致與我們交流。不過我想到也許我們可以嘗試主動調節氣氛,於是我帶著孩子們和女孩輕輕地道了一聲「中秋快樂」,女孩顯然放鬆了些並給了我們回應,隨後我們放下禮物友好的道別。這次經歷也給孩子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溝通課」,主動、禮貌就是溝通最有效的方式。

活動中有一個男士的身影格外令人矚目,原來他是胡家綺同學的爸爸,在等待孩子們探訪的間隙,梁磊校長和家綺爸爸談起了家庭教育。原來家綺爸爸深深懂得「只有與青春期的孩子同頻共振,多參與孩子的活動,才能突破和諧共處的層層壁壘」。

活動結束了,但是愛的種子已經紮根,友誼的種子也已播下。家長和孩子們紛紛表示要將活動繼續下去。

本次活動得到河北尚潔紡織品製造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他們捐助的智能感應細菌毛巾為疫情嚴重的香港家庭築起了一道屏障。

最後還要感謝深水埗民建聯劉佩玉議員辦事處的大力支持。

PS 活動結束後,孩子們纷纷写下了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