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莘莘學子,提前做足準備」升中線上講座近日圓滿舉行,活動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親子俱樂部主辦,旨在為家長講解香港小升中的主要流程與注意事項。


香港小升中在制度上、流程上與內地有較大不同,具有自己的特色,其時間跨度長,步驟較為複雜,很多資訊和信息需要家長去搜尋,並做出選擇,所以非常考驗家長和小朋友的耐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也更需要家長提前做出合理的規劃與部署,找到最合適小朋友的升學方案。
Joyce首先介紹了香港中學的分類,以及各類中學在學費、學制、課程設置、未來升學出路等方面的特點,建議家長重點根據學校的課程體系、環境氛圍、未來發展方向、課外活動特色、所在位置與費用等方面,結合小朋友自身的情況與優勢進行合理選擇。

Joyce還提到小學插班可以為孩子們提供多一次的挑戰機會,提醒家長留意香港小學與中學的三種聯繫,並注意各個學校的插班學額情況和申請時間。

最後,Joyce結合自己陪伴孩子升學的經驗,詳細講解了申請不參加政府中學學位分配直資中學時要關注的事項,以及參加政府中學學位分配的具體流程與方法。其中不僅提到很多家長想了解的中學面試內容、個人資料的積累與準備、志願填報策略等,還特意提醒家長在整個過程中要調整好心態,對子女多加鼓勵與支持,激發潛能,正向教育,耐心陪伴孩子度過這個特殊的人生階段。

Joyce認為,孩子可能比我們想象的,更有力量。孩子需要我們去發現和鼓勵,家長要去適當激發他們的鬥志,激發他們要「做成」與「做好」一件事的決心與慾望,並願意為此堅持不懈,正所謂「行則將至,做則必成」!

最後,在此衷心祝願小朋友們順利考入心儀的中學,學業有成,前程似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