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參與承辦的第二十七屆全國中小學生繪畫書法作品(香港賽區)比賽正式啟動!比賽首次落地香港,以「成長•守護•築夢」為主題,希望引導當代香港青少年正向成長,守護家國,築夢未來,歡迎大家的積极參與!


一、比賽簡介
全國中小學生繪畫書法作品比賽創辦於 1995 年,由中國兒童中心主辦,是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的面向小學到高中各年齡階段少年兒童的盛大美育活動。比賽內容包括繪畫、書法、攝影、數字美術、陶藝製作、紙藝製作、民間美術、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品製作等多個門類。比賽每屆一個明確的主題,緊扣時代發展脈搏,緊貼少年兒童生活。
2023 年九龍青年聯席會議(聯席會議)獲中國兒童中心授權舉辦第二十七屆全國中小學生繪畫書法作品(香港賽區)比賽,比賽首次落地香港,以「成長•守護•築夢」為主題,希望引導當代香港青少年正向成長,守護家國,築夢未來,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建設美好香港的生力軍。

二、比賽組別(4 個) 
  1. 本港小學低年級組(小一至小三)
  2. 本港小學高年級組(小四至小六)
  3. 本港初中組(中一至中三)
  4. 本港高中組(中四至中六)
三、比賽主題 
以「成長•守護•築夢」為主題,從自我、家庭、社會等不同方面,以繪畫、書法及攝影等形式多種方式表現出自己的視角和感受,呈現出中小學生的藝術風采和獨特創意,展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對未來的憧憬。作品要展現香港青少年愛國愛港、茁壯成長、積極陽光正能量,符合青少年學生的年齡和身份,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

四、作品規格
參賽作品類型包括:繪畫、書法(毛筆或硬筆)及攝影
(1)紙質繪畫作品原件不超過 40X60 厘米,使用材料和表現形式不限; 
(2)毛筆書法作品原件不超過四尺對開,硬筆書法作品原件只限半張謄文紙(50 字內); 
(3)攝影作品須附帶作品名稱及作品拍攝過程的相關技術文字介紹,另自備五寸(12.7X8.9 厘米)以上擴印片。

五、比賽訊息及報名平臺
  1. 全國比賽官方訊息發佈及報名平台為學與玩雜誌公眾號 。
    學與玩雜誌公眾號
  2. 香港賽區指定官方比賽訊息發佈及報名平台為九龍青年聯席會議公眾號、FACEBOOK 官方賬號等。
    九龍青年聯席會議公眾號
六、報名方式 
本屆比賽統一通過線上平台報名並提交作品,報名方式分為集體報名和個人報名。
1. 集體報名
參賽的機構或學校,先統一收集學生參賽作品,再填寫指定的 Excel 匯總表格及作品標籤(掃瞄以下 QR CODE 下載)
Excel 匯總表格
作品標籤
電郵到 Info.kyjc@gmail.com,郵件標題註明「第二十七屆全國中小學生繪畫書法作品(香港賽區)比賽」+學校(機構)名稱;再將所有參賽作品原件在截止遞交日期前寄往九龍旺角彌敦道 570-572 號基利商業大廈 17/F,信封面註明「第二十七屆全國中小學生繪畫書法作品(香港賽區)比賽」並在每作品背後貼上參賽者作品標籤(參加者姓名、參賽組別、就讀學校及班別、作品名稱及參加者聯絡電話)及參賽學生的本港學生證副本或者學生手冊副本或學校證明信,凡不按要求送交者,視為自動放棄獲獎資格。

2. 個人報名 
關注學與玩雜誌公眾號、九龍青年聯席會議微信公眾號,根據報名系統提示(前往網址:http://shds.zget.org/home/apply 或掃瞄以下 QR CODE)
個人報名平台
作品標籤
使用香港手機號註冊,分步驟填寫資訊、提交作品,完成報名。所有參賽者在網絡平台上傳作品,其原件也必須於作品上傳後一周之內把原件寄往九龍旺角彌敦道 570-572 號基利商業大廈 17/F,信封面註明「第二十七屆全國中小學生繪畫書法作品(香港賽區)比賽」並在作品背後貼上參賽者作品標籤(參加者姓名、參賽組別、就讀學校及班別、作品名稱及參加者聯絡電話)及參賽學生的本港學生證副本或者學生手冊副本,凡不按要求送交者,視為自動放棄獲獎資格。

七、截止遞交作品日期
2023 年 7 月 3 日(星期一)下午 5 時,郵寄作品以當天的郵戳爲準。

八、評審細則
(一)評審原則:作品評選秉承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要求作品符合比賽主題,有獨特的創作思路和符合年齡特點的表現形式,弘揚正向思維和正能量;鼓勵少年兒童表達自己的真實感悟;鼓勵有創意的表現形式。 
(二)分類細則:
1. 繪畫
(1)  創作立意:符合主題、積極向上;內容新穎、富有創意;
(2)  形式美感:構圖;造型;色彩;媒材;(基於此四個維度進行評價)
(3)  年齡特點:符合適齡學童身心發展特點。
2. 書法
(1)  創作立意:符合主題、積極向上;內容新穎、富有創意;
(2)  形式美感:講究筆法、章法、佈局,形式內容和諧統一;作品整潔,書寫清晰,美觀大方;硬筆作品要求書寫規範。
(3)  年齡特點:符合適齡學童身心發展特點。
3. 攝影
(1)  創作立意:符合主題、積極向上;內容新穎、富有創意;
(2)  形式美感:曝光準確、構圖嚴謹、層次分明等視覺效果;
(3) 年齡特點:符合適齡學童身心發展特點。

九、評審流程
1. 截止報名後香港賽區評審委員會組織繪畫、書法、攝影開展專家評審工作。
2. 評審完成後,選出若干份香港賽區優秀作品將送參加全國比賽評選,報送全國組委會。
3. 全國組委會組織專家組進行終評,確定獲獎名單。

十、奬項及奬品 
1.學生獎項設置
分類設置:繪畫、書法、攝影(3 大類各 4 個組別組)獎項數量約:
全國一等獎若干
全國二等獎若干
全國三等獎若干  
其他合資格參賽者可申請參與電子證書。
2. 組織機構及指導教師獎項設置
(1)優秀指導教師奬(指導學生作品達一定數量,並有學生作品獲得全國一等獎獲獎的指導教師,有機會獲得優秀指導教師奬。同一教師指導作品獲一等獎多於一份,則不會重覆頒發)。
(2)香港賽區優秀參與機構奬(各個組別推薦參賽作品最多的學校、機構前五名)

十一、獲獎結果查詢方式 
全國及香港賽區比賽結果將通過“學與玩雜誌”官方微信公衆號、“九龍青年聯席會議”微信公眾號系統公佈。

十二、獲獎證書領取方式  
評審結束後,香港賽區組委會將舉辦頒獎禮統一發放獲獎證書。

十三、其他細則
1. 所有作品必須為原創,並沒有公開發表及獲獎。參賽作品如有抄襲、代筆或侵犯著作權之行為,有關法律責任均由參加者自行承擔。查證屬實,一律取消資格,獎項不遞補。已領取獎項者,本會將追回獎項;
2. 凡參賽之作品,若遲交或不可抗拒災變造成之損失,本會恕不負責;
3. 所有獎項將由評審委員會之評審決定為最終依歸,各組別得獎名額及獎項可因各組別之實際參賽作品水準而有所變動,本組委會保留最終決定權,任何人不得異議;
4. 填寫報名表時,參賽者有責任確保所填報之資料完整、屬實、符合比賽章程及各項目規則之要求,如有錯漏,後果自行負責;
5. 凡參賽者提交參賽作品,即表示同意本組委會將參賽作品或得獎者相片用於與本賽事有關的推廣活動,包括但不限於刊物、新聞發佈、網站、及公開展覽等,並無需徵求參賽者同意及支付任何費用,並保留採用作品之最終決定權;
6. 請詳閱比賽章程規則,一經報名,參賽者或其家長即表示同意並遵守比賽章程及大賽之安排,並相等於接納上列的比賽規則、條款及細則,如有任何違反此活動的相關細則及條款的行為,組委會將保留隨時取消其參賽及獲獎資格的權利;
7. 組委會保留修改本比賽章程規則的權利,恕不另行通知。如有任何爭議,本組委會將保留最後決定權。

十四、查詢
第二十七屆全國中小學繪畫書法作品(香港賽區)比賽組委會
電郵: Info.kyjc@gmail.com
電話: 2391 6815
WhatsApp: 6985 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