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發展基金全額資助的兩項特別支援計劃在抗擊新冠疫情間取得卓越成效,現計劃持續為新冠確診患者提供免費中醫服務,歡迎登記參與!

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會長李應生(右)及主席陳永光教授,先後推動「齊心抗疫—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及「攜手齊心—中醫藥新冠復康診療計劃」,聯合業界同心抗疫

本港在去年初經歷第五波新冠疫情,確診者數目急增,許多康復者受不同程度的後遺症影響。為善用中醫藥的優勢,中醫藥發展基金去年撥款全額資助兩項抗疫項目,包括「齊心抗疫—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遙距診療計劃)及「攜手齊心—中醫藥新冠復康診療計劃」(復康診療計劃),協調中醫藥界集中在私人市場的資源,為確診患者和康復者提供中醫藥診療服務,及時紓緩醫療系統壓力,協助社區走出疫症陰霾。

兩項計劃由中醫藥發展基金(基金)全額資助、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聯合總會)統籌、醫務衞生局全力支持。聯合總會前身為「香港中醫藥界抗疫聯盟」,由香港50多個中醫藥界主要團體組成,早在疫情爆發初期,已經自發籌組贈醫施藥活動。
2022年3月,聯合總會發起遙距診療計劃,並於今年3月底結束,已服務約3.5萬名確診患者;而復康診療計劃隨後於2022年8月展開,目前已為5,000名康復者調治後遺症。

遙距診症 中央配藥
第五波疫情嚴峻,患者人數眾多,當時確診者需要居家隔離,很多人求醫無門、醫藥物資亦十分短缺。聯合總會會長李應生表示:「當時形勢非常危急,我們立即向基金申請撥款,號召本港中醫藥界,為有需要的確診者提供視像診症及速遞中藥上門的服務,令病人不再感到徬徨無助。」
遙距診療計劃安排註冊中醫師透過視像為確診者診症,並提供中藥配送服務,診金、四日藥費和速遞費用全免。完成遙距診症後,聯合總會需要解決派送中藥的難題。李會長說:「為了在24小時內向診症者派送藥物,並且控制中藥的質素,我們先後設立兩個中央配藥中心,集中處理合乎標準的中藥顆粒沖劑,盡快將藥物派送到確診者手上。」

復康診療 加速復原
不少確診者在康復後,仍然受新冠後遺症困擾,例如疲倦、氣促、認知功能障礙、頭痛、胸痛及關節痛等。聯合總會在第五波疫情稍為緩和時,推出第一階段復康診療計劃。新冠康復者可親身到參與計劃的私營中醫診所,免費接受最多10次中醫診療,每次最多獲得5天中藥方劑。
聯合總會向基金申請推出這項計劃,第一階段共5,000個名額已經用完。鑑於去年12月曾出現一輪感染高峰,加上目前仍然有不少市民受新冠後遺症影響。因此,聯合總會再次向基金申請撥款,在今年4月起推出第二階段復康診療計劃。李會長表示:「憑我們在計劃第一階段的經驗,考慮到病人普遍毋須用盡10次覆診限額便可大致根治新冠後遺症,所以第二階段計劃已作出優化,服務名額增加1萬個,每人獲提供最多5次中醫診療,每次獲得5天所需中藥,務求令更多市民受惠。」

計劃奏效 助普及化
今次由基金、聯合總會及香港中醫藥界三方合作,成功在疫情最危急時刻,協助紓緩醫療系統的壓力。聯合總會主席陳永光教授指出:「在新冠疫情爆發前,公眾未必知道中醫藥可以治療傳染病或急症,這兩項計劃證明中醫藥確有其療效;而且推行計劃所累積的經驗亦可有助中醫藥公私營合作模式日後的發展。此外,整個計劃的統計數據,包括受惠人數、療程及療效等,亦可有助了解中醫藥抗疫的成效。我相信這兩項計劃取得的成果,長遠對推動香港中醫藥服務的發展,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汪慧敏中醫師(右)按病情及體質處方,為黃先生調理喉嚨痕癢、咳嗽和疲倦等新冠後遺症狀

中醫按病情及體質處方
去年疫情高峰時,註冊中醫師汪慧敏臨危受命,全程參與聯合總會統籌的兩項特別支援計劃,尤其是在遙距診療計劃,汪醫師每日最多為10名病人視診。汪醫師說:「我參與計劃的初心,是當時香港有大量確診病人,希望中醫藥界能夠為公營醫療機構分擔壓力;而且中醫學說視疫症為『外感熱病』,在治療上累積了豐富經驗。」汪醫師指,中醫師按病情及體質處方,故每次問診都要非常仔細,因為病人發病三天或五天,病情已經有不同的變化,需要優先解決退燒、咳嗽及腸胃不適等問題;而康復者也受各種新冠後遺症影響,包括心肺功能受損、咳嗽及心腦血管受影響引致腦霧等。
兩項計劃惠及大批市民,對推廣中醫藥有重大作用,汪醫師表示:「首先,患者今次經過中醫治療,清楚自己的體質,例如痰濕體質者盡量避免油膩食物。其次,通過這次計劃,希望市民諮詢中醫師後,在家中常備治療咳嗽、流感、腸胃不適的單方或中成藥,有備無患。同時,有不少患者重複感染新冠,希望大眾會從中了解到可以藉中醫藥好好調理身體,提升抵抗及免疫力。」

受惠者:不再徬徨無助
鄧女士去年12月不幸染疫,出現發燒及喉嚨痛等症狀,一時間感到十分徬徨無助。後來她向遙距診療計劃求助,翌日早上即有中醫師視診,當晚便有中藥速遞送到家中,服藥兩次後病情便得以紓緩。她說:「在視診過程中,醫師很細心問診,教我放鬆心情、注意飲食。我很感恩基金資助這項計劃,及時為市民紓困。」
黃先生則在康復後,長期受喉嚨痕癢、咳嗽和疲倦等症狀影響,便參加復康診療計劃,他獲安排到汪醫師的診所接受治療。黃先生表示:「汪醫師為我把脈,並指出病情由肺虛、餘邪未淨引起,服用幾劑中藥後,喉嚨痕癢和咳嗽等問題已經有改善。」他續表示,以往他較少看中醫,經過這次治療後,也常透過中醫調理身體。

登記接受免費中醫內科診療服務
因應「2019 冠狀病毒病」情況,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將持續為確診感染2019 冠狀病毒病並已在香港公立醫院出院/完成隔離,但仍有病徵的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提供特別安排的免費中醫內科門診服務。
接受中醫服務屬自願性質,求診人士須填寫及簽署登記表、攜同由衞生署發出的隔離令/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陽性人士紀錄,及有效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登記接受免費中醫內科診療服務。
特別安排的有效期及免費中醫診療服務次數如下:有效期由出院日期/完成隔離日期起計 6 個曆月內,根據中醫師的臨床診斷後,提供不多於 5 次免費中醫內科診療服務。

立即登記

「 攜手齊心—中醫藥新冠復康診療計劃 」

中醫服務範圍
本計劃內所資助的診療服務只限於中醫內科門診服務(每次按臨床需要包括不多於 5 劑中藥)。針灸、骨傷(推拿)及其他治療並不屬於本計劃內所資助的診療服務範圍內。
每次診療服務後,中醫師會於診症後,依據求診人士的臨床需要,處方不多於5劑中藥,或按病人實際情況不處方中藥。唯中醫方需要提供處方內的所有藥物,並不得收取任何額外費用 (速遞藥物運費只可由有關物流公司收取,診所均不得代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