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在香港會展中心如期隆重舉辦!即使懸掛三號風球並有狂風暴雨,但整個活動仍吸引了逾1500名海內外嘉賓和觀眾到場,大家頂風冒雨,雲集香江,共襄這場人才風雲際會!

隨着八號風球警告信號除下,第三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於2023年10月9日在香港灣仔會議會展中心如期隆重開幕。即使仍然懸掛三號風球並有狂風暴雨,但並沒有熄滅參與者對此次峰會的熱情,整個活動仍吸引了逾1500名海內外嘉賓和觀眾到場,大家頂風冒雨,雲集香江,共襄這場人才風雲際會! 

「第三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是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聯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中山市人才辦、廣東省江門市主辦,攜手國際合作中心、太和智庫、香港數碼港、國際爭議解決及風險管理協會、新加坡—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促進協會、iCANX Association國際科學家聯合會、澳門專才發展學會、香港商報、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協辦,由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香港人才集團以及深圳人才集團(鵬崖國際人才集團)共同承辦。

活動正式開幕前,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組委會一眾成員陪同各主禮嘉賓和獲邀重要嘉賓到參與展覽展示的兩地政府部門、專業機構和企業組織的展位前進行了參觀、交流。

賀詞賀信

因公務未能親臨現場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為論壇題詞——「英翹萃集,碩劃同商」。立法會梁君彥主席、曾國衛局長、許正宇局長、鄧炳強局長、丘應樺局長、蔡若蓮局長、孫東局長、麥美娟局長、蕭澤頤處長、廉政公署胡英明專員、入境處郭俊峯處長,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瓊女士、譚耀宗先生,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博士、吳良好先生,馬來西亞皇室東姑費思華公主、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等七所香港各大學校長、以及投資推廣署署理署長蔣學禮博士等領導和嘉賓為本次活動題詞,為論壇活動錦上添花 !

駱勇主席致歡迎辭

活動開場,首先由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組委會主席、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代表組委會致歡迎辭。駱勇主席感謝大家無懼風雨,蒞臨出席本次峰會。他首先回顧了人才峰會從2021年創辦到現在走過的三年歷程,表示今年峰會將把握香港和灣區發展的新趨勢、新機遇,共同探討國際人才競爭、灣區人才聯動和香港人才發展等重要課題,同時圍繞IT、法律、科技、多元人才和區域競爭合作進行分論壇專項研討,全方位、多角度探討政、商、學和產業界關心的各項人才議題。今年將繼續努力踐行協會宗旨,以舉辦人才峰會為契機,積極向特區政府建言獻策,希望特區政府在即將公佈的施政報告中,進一步優化「引才」政策的同時,著重關注「聚才」、「用才」和「留才」相關措施,讓人才「引得來、聚得起、用得好、留得住」,真正做到「凝心齊力引才聚才,多策並舉用才留才」,積極促進海內外人才跨界交流和合作,吸引並留住更多海內外優秀人才,為香港、灣區和國家的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陳茂波司長致開幕辭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致開幕辭時強調了創新人才的重要性。他說:香港擁有「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是內地創科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的最佳跳板,也是海外企業開拓內地以及亞洲市場的最佳平台。在「搶人才」方面,至今已有約6萬名獲批簽證的人才抵港,超越了每年至少輸入35,000名人才的目標。陳茂波司長表示:「功以成才、業由才廣」,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就是人才競爭。不同的經濟體都在力爭高質量的人才和專業人士,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兄弟城市也要從國際人才爭奪戰中突圍而出,才能持續實現高質量發展。他指出,香港樂意跟大灣區的各個兄弟城市攜手並肩,在人才發展上加強協作,讓人才助力彼此的發展,為灣區和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

孫玉菡局長致開幕辭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致開幕辭時表示,在過去一段時間內,香港與內地不斷深化交流合作,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所具有的優勢,積極引進不同方面、更多領域的人才,讓世界看到香港的發展空間和光明前景。孫玉菡局長以「高才通計劃」為例介紹,在人才引進方面,香港特區政府不斷創新、改變思路,希望更開放、更廣闊地吸納人才,並以高效透明的審批機制和相關配套措施,加快人才引進流程,助力人才安居樂業。同時為讓來港人才感覺安心留在香港發展,要提供的配套很多,通過過去九個多月的實踐而言,人才最關心的是子女的教育和就學問題,政府在多方面提供一些配套措施,但在處理這方面問題和挑戰時,政府的方向是:不要自己一個人做。政府的力量有限,但社會的力量很大,就像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舉辦這次盛大的高峰論壇。不管是處理教育、居住等種種在香港生活發展面對的問題,我們都秉持一個重點:通過政府聯繫社會所有不同的群體,不論是商界、非牟利團體等,希望一起做工夫,展現香港整體社會團結一致,歡迎和支持人才來港發展,為香港經濟作出正面的貢獻。

張家炳常委致開幕辭

廣州市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家炳致開幕辭時強調,連續三年舉辦的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積極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充分釋放大灣區識才、愛才、攬才的信號,推動粵港澳三地人才協同發展,助力打造大灣區人才創新共同體。他表示,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吸引大量海內外人才湧動香江,共促發展,這將在更大層面上增強香港的國際競爭力,讓東方之珠在世界舞台上閃耀奪目光彩。「東風已到,萬事俱備。」張家炳說,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引進科技創新和高水平人才,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他指出,廣州南沙作為粵港澳合作發展的重大平台之一,具有地處灣區中心的區位優勢,加上多重國家戰略的扶持,攜手港澳、鏈接全球,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當前,大灣區經濟實力雄厚、創新要素集聚,人才發展優勢明顯,冀發揮南沙所能,未來要繼續攜手共進,不斷打造一流的人才創新發展家園。

啓動儀式及頒發感謝狀

在領導致開幕詞後,就開始了激動人心的啟動儀式環節。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組委會主席駱勇陪同如下主禮嘉賓移步到台前,正式啟動了「第三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

1、陳茂波 先生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
2、葉劉淑儀 女士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榮譽贊助人
3、夏泽翰 先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東亞多部門地區辦事處主任
4、孫玉菡 先生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5、周松崗 先生     香港輸入優才及專才咨詢委員會主席、香港市區重建局主席
6、周昶行 先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
7、黎棟國 先生     香港立法會議員、前入境處處長、前保安局局長、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榮譽顧問
8、于    曉 先生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總裁   
9、張家炳 先生     廣州市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啟動禮之後,主禮嘉賓向各聯合主辦機構、協辦機構、主要合作夥伴等參與方頒發了感謝獎盃,並向參與主論壇主題演講和圓桌討論的海內外嘉賓致送了感謝狀。

主論壇環節

隨後開始的主論壇從國際、國家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層面進行了人才相關議題的主題演講和圓桌討論,為香港、灣區及國家美好未來建言獻策。

主論壇一  不確定的世界局勢下,全球人才的機遇及挑戰

主論壇一的主題演講嘉賓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東亞多部門地區辦事處主任夏澤瀚教授(Shahabaz Khan)。他強調了在科技進步和全球化的情況下,人才擁有更廣泛的機會,也同時帶來許多不確定因素和挑戰。他具體分析指,全球人才的流動涉及多方面因素,包括貿易爭端、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經濟波動,結合香港國際化情況,認為香港匯聚海內外人才潛力無限。

在圓桌討論環節,知名國際人才戰略研究專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劉宏教授指出香港5所大學都是全球較高排名,建議思考如何讓高校能圍繞著香港當前的經濟發展,更加有效地針對社會的經濟結構培養人才。2022新加坡總統科學與科技獎獲得者、新加坡人才戰略核心人物、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洪萬進教授表示世界是變化的,但人才是穩定的。發展香港自身人才的同時還要希望香港的人才能夠向全球流動,因為在帶來經驗的同時,全球的人才也會回流到香港。取長補短,另外一個就是人才計劃要有持久的規劃。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前保安局局長、前入境處處長黎楝國先生圍繞著不確定的世界局勢下,談到從俄烏戰爭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衝突看,世界多變並不穩定。思考如何將香港的長處和大灣區的長處能結合在一起,未來產生更多可能性。

主論壇二  創新引領,人才驅動,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主論壇二由太和智庫首席文化學者、第十二屆全國政協社會與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顧伯平做視頻主題演講,探討了創新和人才為國家地區發展提供了關鍵性支持,吸引高素質人才,充分發揮、激發創新潛能,國家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提高國際競爭力、發揮影響力。此外,他表示「愛國,愛港,愛大灣區,密不可分」,愛國應是引進人才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

在圓桌討論環節,知名香港問題和一國兩制問題研究專家、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田飛龍教授從法律專家的視角闡述了人才和法律之間的重要關係,隨著內地與香港的融合,香港人才的流動是建設新香港,發展香港社會文化的重要推動力量。著名電影人唐季禮先生回顧了香港電影早期出現了以李小龍到成龍为代表的黃金時代,結合當下內地電影和香港電影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和內地票房收入的崛起,談到電影人才儲備的重要性。知名信息科學專家北京大學博導、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李揮教授,圍繞著服務國家人才發展大局,也從信息工程學方面闡述了人才發展對國家科學技術的推動有著重要意義。

主論壇三  共建大灣區人才協同機制,打造高質量人才發展示範區

主論壇三的主題演講嘉賓是澳門特區政府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周昶行,以及廣州市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家炳,二人分別以澳門和南沙聚集國際人才政策為出發點,討論如何在大灣區範圍內建立協同合作機制,以促進人才跨區流動和合作,一起推動大灣區整體人才發展,使大灣區成為全國、全球範圍的人才引領示範區。

周昶行首先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對峰會的成功召開表示祝賀。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成功發展離不開港澳的成功發展,香港和澳門作為國家真正的對外窗口,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交匯點,有著引領灣區人才發展和人才引進的橋樑作用。澳門特區政府已開展高端人才計劃、大健康、高新技術以及現代金融產業相關的人才計劃,粵港澳在各個領域有了深入交流,將為三地人才協同機制的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張家炳表示,香港與南沙地區合作關係緊密,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發展區。回顧過去,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增長了19.98%,「東風已到,萬事具備」,他期待盡快吸引更多元化人才「大展拳腳」,共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成長。

隨後,他代表南沙頒布重磅南沙人才政策,歡迎各類人才抓住《南沙方案》重大政策利好,到南沙投資、創業、就業,探求事業發展新機遇!隨後他首次以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名義聯合粵港澳三地發佈國際高端人才需求榜單,徵集到粵港澳三地62家單位發佈的162個高端人才崗位需求,招聘人數達548人,需求崗位也在不斷更新,力爭打造灣區一站式需求對接招聘平台。

為配合國家人才工作戰略目標,把香港建設成為國家吸引和集聚國際高層次人才的平台,用市場化、產業化手段優化配置海內外人才資源 ,完善香港人才服務保障體系,以進一步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在廣州人才集團、深圳人才集團、南沙人才公司和湖北三峽人才集團等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人才集團藉著峰會舉辦乘勢起航。在粵港澳三地領導和嘉賓見證下,廣州人才集團董事長湯恩、深圳人才集團辦公室主任、鵬崖國際董事長游娜、廣州南沙人才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張勁松和湖北三峽人才集團代表,同香港人才集團董事長駱勇一起正式啓動了香港人才集團。

在隨後的圓桌論壇環節,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副校長吳景深教授指出從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區的奠基到落成可以看出廣州基建的效率和對人才的渴望,為了安心讓更多的人才服務灣區,建校同時配套建立了南沙港人子弟小學,解決了人才的後顧之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數碼港董事、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名譽主席冼漢迪圍繞共建大灣區人才協同機制,打造高質量人才發展示範區的議題,結合自己從事互聯網和投資的角度多軌道的提出了獨特的見解和思路。廣東晶科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肖國偉則關注跨境人才問題,並結合自己的體會談到了人才流動性對企業的上下游必要性。

分論壇環節

在主論壇之後,圍繞IT、法律、科技、多元人才和區域競爭合作進行了分論壇專項研討,全方位、多角度探討政、商、學和產業界關心的各項人才議題。

 分論壇一 新一輪科技革命來臨,人才如何重新定位?

 用友網絡、深信服科技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資訊科技行業委員會,共同主辦以「新一輪科技革命來臨,人才如何重新定位」為主題的分論壇,共同探討討新一輪AI科技革命環境下的人才定位及人力資源數智化管理等重要課題。

論壇由深信服科技金融行業部門經理易欣虹女士主持。香港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致開幕辭。用友網路科技股份公司副總裁羅小江先生作了數智科創能力推動全球化人才供應鏈的主題報告。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網路安全專家游建舟先生從企業安全的宏觀角度作出了安全運營新範式:AI大模型重塑網路安全生產力的主題報告。魯千夫先生、游建舟先生、付饒先生 、靳曉旭先生通過圓桌論壇圍繞當下企業最關注的方面探討了人才數字化手段、企業人才的數字化供應體系,績效管理變革、人才安全等不同議題。

分論壇二 香港作為亞太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人才機遇

分論壇二由國際爭議解決及風險管理協會(IDRRMI)主辦,論壇主持人由內地律所高級合伙人、CIArb英國皇家特許仲裁師 FCPAI美國註冊法務會計師趙亮律師擔任。

香港和解中心會長羅偉雄教授、中華服飾文化研究會副會長陳月巧博士、律師內地律所高級合伙人彭亮博士、利同安家族辦公室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紹權博士分別對國際風險管理及爭議解決人才發展機遇、非遺傳承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國際化人才需求、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的國際人才儲備、家族辦公室運營中的風險防範等眾多議題提出了自己觀點和最新研究方向。相信通過本次分論壇研討,凝聚價值共識,瞭解國際人才的需求和發展機遇,積極為香港特區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為助力國家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貢獻力量!

分論壇三 人才多元交融,助力大灣區高品質發展

太和智庫主辦以「人才多元交融,助力大灣區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分論壇三,積極探討粵港澳大灣區人才融合的政策、現狀及展望、粵港澳青年人才融合發展等議題。

深圳人才集團辦公室主任游娜表示,大灣區具有毗鄰港澳的區位優勢,對於推動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就業創業具有現實意義。太和智庫副秘書長伊迪認為,進一步衝破人才多元交融壁壘,吸引海內外各行業綜合型、創新型人才,是實現大灣區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東亞多部門地區辦事處代表夏澤翰教授表示,大灣區一直是中國經濟非常具有活力的地區之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秘書長楊鑫系統梳理了粵港澳大灣區人才融合相關的政策體系。太和智庫研究員、完美世界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發言人王雨蘊表示,數位內容不僅提升大灣區文化傳播、構建人才向心力,更可以賦能多種產業數位化升級。人才多元交融最終要沉澱在產業端。

圓桌討論環節由多牛集團副總裁劉欣子主持,測量師、中觀研究所副所長姚潔凝,澳門大灣區國際青年人才峰會執行主席蔡奧龍,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黃曉亮,太和智庫研究員、車車科技創始人兼CEO張磊等專家、學者圍繞大灣區人才融合機制設計、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立、人文環境建構等議題分享真知灼見。

分論壇四 「亞洲雙雄」,新港如何實現良性競爭?

分論壇四由「新中科技論壇」創辦人婁芸鶴博士擔任主持人,新加坡——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促進協會會長藍偉光博士致歡迎辭。

香港城市大學楊夢甦副校長從專業角度分享了學科研成果轉化:源頭創新與人才培養的深層思考,香港理工大學余長源教授表示光子資訊系統的研發及在新港兩地的產業化嘗試大有可為。中國科學院空天資訊創新研究院研究員張立福教授從航太遙感角度分享了光譜感知智慧物聯的未來之路。俄羅斯工程院(RAE)外籍院士孫小衛院士、香港大學經管學院蔣鎮輝教授分別圍繞當今科技大變革在國際人才產學研實踐與深圳科技產業創新發展、通用人工智慧大模型的評價體系與方法不同領域議題上做了主題演講。羅健平教授、劉央博士、藍偉光博士、余長源教授、張立福教授、孫小衛院士、蔣鎮輝教授圍繞新加坡和香港的科技創新與產業人才,驅動新港合作發展議題的圓桌論壇分別提出了各自的見解。

分論壇五 國際青年科技創新人才論壇

分論壇五的主辦方 iCANX以「國際青年科技創新人才論壇——連結國際青年科技創新人才,探索未知宇宙」為主題的分論壇圓桌論壇交流。討論如何培養國際青年創新人才,如何促進國際青年創新創業。為促進大灣區人才協同發展,進一步推動香港青年人才建設。 

主持人由北京大學教授 iCANX創始人張海霞女士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李文榮教授首先致辭。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王鑽開教授分享了源於大自然的創新的主題報告贏得現場陣陣掌聲,南方科技大學張立源教授從物理領域分享了量子功能材料及其物理器件的機遇與挑戰的前瞻性議題。

圓桌論壇分成兩部分進行,圓桌論壇一由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于欣格先生主持。香港城市大學理學院院長陳漢夫先生,新加坡院士、香港城市大學生醫工系主任張勇先生,清華大學長聘教授劉碧錄先生,香港大學協理副校長岑浩璋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王怡雯女士等專家、學者圍繞大灣區和國際層面在國際青年創新人才的大議題下多緯度的碰撞交流。圓桌論壇二主持人由南方科技大學教授郭傳飛先生擔任,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教授鄭子劍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徐臣傑先生、香港大學教授陸洋先生、澳門大學副教授賈豔偉女士圍繞著國際青年創新創業大背景進行了多方位的分享和交流。

展覽展示環節

在研討問題及策略的同時,第三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現場還搭建了展位,展示政府、機構或企業的形象和產品服務,同時宣傳人才政策,招聘高端人才。

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廣東省江門市、中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香港廉政公署、中國銀行(香港) 、新世界、中國聯通、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用友軟件(香港)有限公司、耀中國際、國際爭議解決及風險管理協會、翼威科技、Redfish Consulting Ltd、蟻豊集團、香港人才集團等超過15家兩地政府機構和公司企業共同參與,在展示形象、產品服務的同時,合共提供了數百個高端人才崗位需求,求職人士可即場遞交職位申請,現場氣氛熱烈,人潮湧動。


媒體報道

整個峰會不僅獲得戰略合作媒體大公報、文匯報、人民網(香港)、紫荊雜誌、澳門商報、港漂圈、香港通,以及合作媒體香港中通社、點新聞、橙新聞、港人講地、圈傳媒等的持續報道和現場直播,同時,中央統戰部、全國政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新華社、人民網、中央電視台等全球數十家重磅媒體亦都對本次活動進行了宣傳和報道。初步統計截止目前的新聞總瀏覽量已超過8,000萬,在海內外形成了廣泛的影響力!


謹表謝忱

非常感謝來自香港、內地和海外的眾多政府部門、組織機構、公司企業和知名媒體的積極參與,以及海內外嘉賓和觀眾風雨兼程前來,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成功將峰會辦成了政、商、學界和專業界合作交流、融合發展的一場高水平、國際化、跨領域的人才盛典!

主辦機構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

聯合主辦機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

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中山市人才辦

廣東省江門市

協辦機構

國際合作中心

太和智庫

香港數碼港

國際爭議解決及風險管理協會

新加坡—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促進協會

iCANX Association國際科學家聯合會

澳門專才發展學會

香港商報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

承辦機構

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

香港人才集團

深圳人才集團(鵬崖國際人才集團)

主要合作夥伴

用友軟件(香港)有限公司

合作夥伴

中國聯通(香港)運營有限公司

十二味

深信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快雪堂

支持機構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教育大學

嶺南大學

主要合作機構(排名不分先後)

新民黨青委會、香港菁英会、香港華菁會、青年民建聯、國際青年企業家高質量發展促進會、京港學術交流中心、香港山東社團總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互聯網專業協會、香港青年科學家協會、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香港廣州南沙聯誼會

合作機構(排名不分先後)

大灣區經貿協會、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香港I.T.人協會、油尖旺社團聯會、香港濟南同鄉會、香港青島同鄉聯誼會、香港內地經貿協會、香港人才大融合促進組、香港科技青年聯合會、中華青年商會、香港青年專業人士促進會、龍騰志青、香港科技大學研究生與校友聯會、香港城市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創新創業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