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主席(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組委會主席駱勇)、Professor Shahbaz Khan(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主任夏澤翰)、周秘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周昶行)、Regina(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淑儀)、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興出席「第三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今天的峰會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聯同港澳特區政府及多個灣區內地城市的相關部門共同舉辦,匯聚政府官員和海內外的專家、學者、企業家和各領域的高才,充分體現粵港澳大灣區內的緊密交流合作,也展示了三地各界對人才的高度重視。我感謝主辦方精心籌備這個論壇,並預祝今日的活動圓滿成功!

承接前兩屆高峰論壇就促進人才交流所取得的成果,粵港澳三地將通過今天的活動,全面探討國際人才競爭、灣區人才聯動和香港人才發展等重要課題,可以説是承先啓後、正值其時。

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國家正在完善國家人才戰略佈局,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著力形成人才國際競爭的比較優勢。

創新與人才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創新能力和人才,是當今推動經濟發展的兩個重要引擎,兩者亦相輔相成。創新能力離不開具實力和原創性的科研機構,以及能夠將科研成果轉化爲商品的企業。但它們也需要高水平的人才,以支撐其科研和業務等發展。有好的企業和優質的就業機會,就能夠吸引人才;有人才,就能夠吸引更多企業,這是良性循環,讓一個蓬勃的創科生態圈得以建立起來。這也解釋了為甚麽本屆特區政府提出要以大膽創新的方式「搶企業」、「搶人才」。可以説,我們在兩方面都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

搶 企 業

就「搶企業」,香港可以說是有獨特的優勢。我們擁有「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具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更是國際金融和集資中心,加上既擁有內地龐大的市場和大灣區內完備的產業鏈、供應鏈,同時具備高度國際化市場化的營商環境,可以說是內地創科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的最佳跳板,也是海外企業開拓內地以及亞洲市場的最佳平台。

舉例而言,生物科技是香港創科發展其中一個重點,這亦正是我們一個優勢領域。香港具備強大的研究實力和原創性,擁有五所全球一百強的大學、兩所位列全球前四十名的醫學院、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承認的臨床試驗基地,其臨床試驗數據,亦廣泛獲美國及歐盟的有關機構承認。我們亦擁有發展生物科技和醫療的專業人才,多位世界級生命健康科學研究的學者及專家,屢獲海內外著名的科學大獎,研究成果亦被世界多國採用。香港現時亦是全球第二大、亞洲第一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能夠讓這些企業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進行籌融資。

為加速推動創科產業發展,本屆政府的一項重要舉措,是引進重點企業。去年12月底,我們成立了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專責針對四個範疇,包括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引進世界各地具代表性或高潛力的重點企業。經過近9個月的努力,我們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引進辦至今已接觸了超過200家企業,其中近30間已經或準備落戶香港或擴展其在港營運的規模。它們初期會在香港合共投資超過300億港元,創造超過10,000個就業機會,當中大部分為科研或管理層職位。

在首批引進的重點企業之中,有些是大家熟悉的龍頭企業,也有些企業規模較小但卻在其所屬範疇擁有前沿核心技術。當中有些企業剛在港落戶,有些則將擴充在港的營運,並將其生產鏈中較高增值的部分帶到香港。龍頭企業的落戶更有助吸引其上下游的公司來港,加速建立產業集群。至於規模較小但技術前沿的初創,其在港落戶則會為本港科研創新增添動力,也有助吸引更多尋求優質項目的基金和投資人到來,加速相關生態圈的發展。

北部都會區會是重點企業落戶以及群聚的理想地點。特區政府會與深圳合作,推動在北部都會區內落實更多創新政策,例如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爭取試行專屬跨境政策,力求人流、物流、數據流和資金流都能夠暢通。

搶 人 才

在「搶人才」方面,針對香港勞動力不足的情況,本屆政府自2022年底推出一系列措施,積極招攬外地人才,包括推出高才通計劃及優化原有的人才入境計劃,便利更多優秀人才來港。各項措施推出以來反應良好。截至二○二三年九月,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共收到約16萬宗申請,當中超過10萬宗獲批;其中,「高才通計劃」共收到超過50,000宗申請,當中約39,000宗獲批。至今,已有約6萬名獲批簽證的人才抵港,超越了我們訂下每年至少輸入35,000名人才的目標。此外,「香港人才服務窗口」亦已成立,專責制定針對不同目標人才群組的招攬策略和推廣宣傳工作,並與內地及海外多個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招商引才專組合作,積極對外宣傳香港對人才的獨特吸引力。「香港人才服務窗口」會在合作夥伴的支持下,構建更完善的人才支援網絡,為他們提供生活及就業等資訊,協助他們擴大社群網絡,讓他們在移居香港的過程中能夠輕鬆適應,享受新生活,更多人才會發覺,香港實在宜居,因而更願意移居香港。

結     語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功以才成、業由才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綜合國力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競爭」。不同的經濟體都在力爭高質素人才和專業人士,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兄弟城市也要從國際人才爭奪戰中脫穎而出,才能持續實現高質量發展。我們樂意與大灣區兄弟城市攜手並肩,在人才發展上加強協同合作,讓人才助力彼此的發展,為灣區和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我期待在今天的論壇上,大家都能夠踴躍發表真知灼見,為更好的人才政策,積極建言獻策。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