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期盼所有關心香港、熱愛香港的優專才,在這個風雨飄搖的時刻,能勇敢的用我們的實際行動來愛護香港,聚沙成塔,為香港的明天變得更好團結起來!”

初來香港 

今年恰巧是我來到香港的第十個年頭。

2009年,初出茅廬的愣頭青背著不大的行囊,隻身來到這個繁華而擁擠的都市。這裡的一切都是新奇的、震撼的,卻也是冷漠的。初來乍到時,語言的障礙、思維的差異、觀念的分歧也曾時常讓我感到格格不入。當時我對香港的感情是疏離的。

獅子山精神  

慢慢的我練就了一口流利的粵語,結交了許多香港本地的朋友,逐漸找到了認同感,特別是通過與他們的交流,我逐漸能感受到香港人的樸實、樂觀、不言棄,所謂「獅子山精神」在這片土地一直發揮神奇力量。我領會到這個城市獨特的中西文化交融的魅力,感激它為我提供多元化的學術氛圍,培養我理性辨正看待事物的能力。我已習慣了香港的生活,欣賞這個社會完備而高效的制度,滿溢著要在這裡成就一番事業的熱情與幹勁。

也因此在2014年佔中爆發時,我的感受是模糊的、遙遠的。當時社會運動對於我的影響僅僅是校園內嘈雜了一些罷了。我從未深想這之後的政治及社會問題,我所思考的僅是如何通過這一年的醫學專業考試。

為事業奮鬥  

2015年後,我在醫療行業內輾轉,略有積累後開始自己創業。創業的道路是艱辛的,然而我心中對於未來始終保持樂觀。我相信香港國際化的醫療水平能夠為內地很多患者帶來更有效、更適合的解決方案,而內地互聯網與高科技的高速發展亦能為香港醫療行業注入新的活力。作為一個同時擁有兩地經歷與經驗的專業人士,我將內地與香港的醫療協同發展作為我奮鬥的目標。

沈重的打擊 

但是,2019年6月開始的連串事件,對我的打擊是巨大的。

最直接的打擊來源於公司銷售額的直線下滑。頻繁的示威活動造成內地客人大幅減少,本地客人也時常更改或取消預約。由於距離市中心太近,辦公樓時常需要臨時關閉,店鋪無法正常營業。交通不便,公司同事的人身安全也受到一定威脅。公司開始由盈轉虧。在生存壓力下,眾位同事都處於低落情緒中,而可能存在的政治意見差異也造成了一些摩擦。我一方面為公司如何度過時艱心急如焚,另一方面卻要強自鎮定、安撫好團隊的人心士氣,內外交患,使得我第一次深切感受到『政治』二字原來距離我是那麼近。

憤怒、困惑與思考  

而最沈重的打擊並非來自事業,而是來自心中的沈痛。來港的這十年,是我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成型的十年,我感激香港,也深深的熱愛香港。當我看到香港卓越的社會秩序被破壞、逐步陷入混亂與暴力的泥潭的時候,我為之憤怒、困惑、也感受到自己的無力。

我也曾思考自己究竟能做些什麼。站在一個專業人士的角度,秉承職業操守,我願意盡力為所有尋求幫助的人們服務;而作為一個普通香港市民,我最大的期盼是回歸和平、回歸穩定。我曾與若干朋友商量,組建一個小小的樂隊,上街去倡導和平,不談政治取向,只以歌聲傳遞力量。而這歌聲,在逐漸惡化的環境中終於也湮滅了。

我無法估量,這持續的混亂將對香港的國際聲譽、對香港年輕人的未來發展、對香港整個經濟與人文社會造成多大的傷害。我在某種程度上尊重抗爭者表達自我理念的勇氣,然而,在一個文明的社會中,和平、理性、彼此尊重是一切的基礎。實際上,法律並非沒有賦予我們表達與選擇的權利和途徑,只是很多人,例如過去的我一樣,認為這事不關己。

我的期盼  

我相信,在我們的身邊與我一樣陷入沈痛的內地來港優專才不在少數。我期盼所有關心香港、熱愛香港的優專才,在這個風雨飄搖的時刻,能勇敢的用我們的實際行動來愛護香港,為香港的明天變得更好團結起來。無論是從個人專業角度緊守崗位,還是積極參加清除路障、區選義工等社會活動,相信我們每個人的小行動匯聚起來,聚沙成塔,可以拯救香港的大命運,所以香港的前途命運會如何?其實是掌握在我們每一個人手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