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港康碼」有消息了嗎?

因出入境限制原因,有不少優專小夥伴為了配合特區政府防疫抗疫,一直停留在香港。如果真的有急事需要回內地處理,但又不符合香港特區政府豁免條件的小夥伴應該怎麼辦?優專協會小夥伴(筆名「高山流水」)通過親身體驗,讓你一文看清從香港去內地要怎麼隔離?

  出境香港  

1.【通關時間】10:00~20:30深圳灣口岸2.【出發】

16:00 港島乘的士前往深圳灣口岸

16:45抵達深圳灣口岸(的士費387港幣)

(穿過空空如也的巴士停車場)

3.【填寫資料】

17:00開始過關填寫資料。

香港關口用香港身份證刷卡通過,與平時無異。

內地關口一側,第一次測量體溫後在指定區域填寫三張檔。

 

             

優專小貼士:建議自己帶筆,比較衛生,填完後拍照,後有機會重復填寫資訊。
4.【海關入境申報】排隊交表初步核驗身份,第二次測量體溫,會提供一張二維碼貼紙貼在旅行證件上。掃描海關入境申報二維碼,在手機上填寫一通資料,保存截屏。過關後還要掃描深圳市入境申報二維碼,雖是兩個系統,填寫內容基本一致。5.【邊檢入境】

排隊過內地邊檢,只有人工櫃台,出入境的工作人員會認真核對證件。

 

6.【深圳入境申報】

邊檢結束後過海關,所有的包都要過機器檢查。這時算正式進入深圳,掃描二維碼手機填寫入境資料,內容基本和前面海關環節一致

 

優專小貼士:記住填完截圖後面要用。

7.【驗證分區】再次核驗身份

詢問你最終目的地是哪裡,需要預留目的地聯繫人電話及詳細地址,信息和第一次填的三張表內容保持一致。

按你的最終目的地分廣東省和外省兩類,填寫的最終目的地社區應該會在系統上同步收到你入境後的所有情況。

驗證是否完成填寫深圳市入境申報二維碼中的表格,把截圖和貼有二維碼的旅行證件交給工作人員,旅行證件會被暫時保留在工作人員處,直到最後到達隔離酒店之後才退回證件給你。這時會給你身上貼一個「省內」或者「省外」的貼紙,方便後面進行識別。

 

進入下一個環節,再次填寫自己的姓名電話和證件號碼。這個環節會確定你去深圳哪個區的哪家酒店進行隔離,但是無法挑選只能服從分配。然後去相應區的警務工作桌填寫有無精神病或者抑鬱症的表格,填完後給你再貼一個「xx區」的貼紙在身上。

上面這些環節大概耗時約為1.5小時。

 

入境深圳  

8.【等候大巴】18:30來到入境大廳的室外,在這裡等待接去酒店的大巴,需要等大概2個小時左右。有椅子坐,提供免費的瓶裝水、麵包、速食麵,可以去衛生間。優專小貼士:建議下午晚點去,太陽不曬。

9.【巴士發車】

20:30帶筆者前往寶安區巴士終於來了,21:30抵達機場附近的隔離酒店,下車消毒安檢行李,退還旅行證件,交內地身份證辦理入住。

10.【入住酒店】

隔離酒店240元一晚,每個人單獨一間,一個小孩可以和一個成人一間,不允許離開房間門。

餐飲:可以選擇隔離酒店提供的餐飲1天70塊,也可以自己點外賣吃,保安統一送到房門口的凳子上。

優專小貼士:隔離期間房間不會安排人打掃,有衛生潔癖的,可以考慮帶上75%的酒精噴霧和酒精濕巾,把衛生間和書桌好好擦一擦。一次性用品會一次準備一周的使用量,不夠可以再要。

 

14天內需要進行2次核酸檢測,分別是第一天和最後一天,費用全免,採用鼻拭子和深喉拭子雙採樣,實際體驗不難受。最後一天會提供兩份核酸檢測報告和解除醫學觀察告知書,供後面出行使用。

據工作人員介紹,到目前為止,香港入境集中隔離呈陽性的病例極少,且外國入境深圳和香港入境深圳的人員是分開不同酒店的。

 

隔離點提供駐點醫生每天會測量血壓和量體溫一次,有慢性病的朋友帶好藥按時服用。同時,隔離點有心理醫生牌照的醫生提供線上心理咨詢。

 

總結:經過幾個月的實踐,深圳的隔離流程已經相對比較完善和成熟,隔離點的工作人員服務意識很強,整體體驗還是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