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在香港的政治制度中是怎樣的存在?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它又與優專才在香港工作、生活有什麼關係?
每年二月,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都會向香港特區立法會提交《財政預算案》。今年2月26日,陳茂波便在立法會宣讀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

大家還記得不?陳茂波在其後接受採訪時曾呼籲立法會議員急市民所急,儘快通過預算案

那立法會在香港的政治制度中是怎樣的存在?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它又與優專才在香港工作、生活有什麼關係?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對香港特區政府亦有監察權。簡單來說,香港所有條例均由立法會制定,經行政長官簽署和公布並作為條例在憲報刊登後,即成為法律。

2019年3月16日,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駱勇主席曾作為代表出席立法會《國歌條例草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就《國歌條例草案》發出在港優專才的聲音!

  立法會人員構成  

如今立法會共設議席70席,地區直選功能組別議員各占35席。

地區直選:35名議員由5個以地方分界劃定的選區(即地方選區)選舉產生。五個地方選區分別為香港島、九龍西、九龍東、新界西及新界東。每個地方選區根據區內人口數目設有5至9個議席。地方選區選舉採用名單投票制,並以最大餘額方法計算出選舉結果。

功能組別:立法會共分29個功能界別,分別代表29個不同界別。

  • 區議會(第一):由香港區議會的區議員互選1名議員;
  • 區議會(第二):俗稱超級區議會界別,民選區議員擁有參與權和投票權,並由全香港未有其他功能界別投票權的香港登記選民一人一票選出5個議席;
  • 勞工界選民來自註冊的工會會員,每個登記選民有三票投票權,選出3名議員外;
  • 其餘26個功能界別(如:工程界、飲食界、資訊科技界、批發及零售界等)各選出1名議員。

 立法會主要職能  

  1. 制定法律:立法會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並依照法定程序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
  2. 批准公共開支:立法會審核及批准特區政府提出的財務建議。(《財政預算案》就是其中之一)
  3. 檢察特區政府工作:立法會透過不同的方法,確保政府適當地履行職能。

  立法會議員如何选出? 

議員由登記為選民的香港永久居民選出,只要年滿18歲,且為香港永久居民,並通常在香港居住,即可登記為選民。

登記完選名後會擁有2張選票,1張為地區直選選票,另1張為功能界別選票。如您不符合傳統功能界別登記的資格,便自動屬於區議會(第二)的功能界別,可以參與超級區議員席位的投票。

  立法會和我們優專才的關係 

  1. 我們在香港生活工作,用專業知識建設香港,按時納稅服務香港,為香港發展建言獻策,選出能代表我們利益的議員,是我們的權利;與此同時,參與社會公共事務,履行公民責任,以負責任的態度選出真正為民發聲議員,也是我們作為香港市民的應盡義務。
  2. 在港工作的我們大多為專業人士,行業的發展與每個人的利益息息相關。立法會議席中有一半是從各專業界別中選出。作為行業中的一員,選出具有專業水準的議員為行業發聲,推動制定有利政策,維護從業人員的利益,是不可忽略的一環。作為優專才,為我們身處行業的健康發展,我們責無旁貸。
  3. 近年來社會事件造成不同層面的撕裂和矛盾,但是我們「服務香港、融入香港」的初心一直沒有變。我們希望能通過更多的方式,尋找到「同路人」和「引路人」,通過我們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把我們的真情實意表達給特區政府,表達給全香港市民,讓更多人聽到優專才的聲音!

根據立法會最新消息,財務委員會將於4月3日及4月6日-9日召開特別會議審核2020-2021財政年度開支預算。我們一起等待立法會關於《財政預算案》的審議結果吧!

小知識:立法會有時也會舉行可由公眾人士旁聽的公開會議,對立法會運作感興趣的朋友可自行關注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