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一」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香港回歸24周年的大日子。在去年國安法出台和今年年初「愛國者治港」政策落地後,香港與內地其他省市一起,舉國上下呈現出一片歡騰祥和的景象。然而當晚,一名中年男子持刀襲擊在商場門外戒備的機動部隊警員後自戕身亡。社會各界主流團體對此紛紛做出嚴厲譴責。令人細思極恐的是,網上發起了對施暴者命名的投票,大比數定其為「烈士」,倡導「悼念義士」的獻花活動。黑衣市民紛紛奔赴現場獻花悼念施暴者,有人攜小朋友,亦有市民難掩悲傷,一度情緒失控。香港社會為何呈現兩極反響?「私了」遍佈,又會否無差別傷害每一個人?

對於警方和主流媒體將「七一」恐襲施暴者稱為「孤狼」,稱其「發動孤狼式襲擊」,筆者持保留意見,並鼓勵大家在傳述此恐怖襲擊事件時不要強化「孤狼」稱謂。「孤狼式襲擊」本身作為技術性術語指單一個人策劃與執行的暴力襲擊,本無可厚非。而在傳述此恐襲事件時,不斷強化以「孤狼」指代疑兇,不斷強化,有為疑兇定名的效果,有如「開膛手傑克」,從犯罪心理學角度,甚至有助於鼓勵模仿犯案,引起社會進一步動蕩。在呼籲異見人士不要宣揚襲警疑兇的同時,希望主流媒體、團體和個人亦都從我做起,避免側面催生模仿犯。

近年香港社會運動發生後,「以牙還牙」的「私了」文化從網絡世界逐步走向現實,香港重商崇商的社會氛圍下,對於契約精神和法治的尊重開始受到挑戰。所謂「民主」和「自由」凌駕於法律之上,「為義犯罪」被民間判官高舉為「義士」。只重其為「義」的犯罪意圖,其犯罪行為被淡化、甚至美化為「革命」和「抗爭」。也有父母親恩、也為人夫人父的紀律部隊成員,只因其職業做為國家機器的執法機關,就成為無差別打擊的對象。這次是紀律部隊,下次會不會到不衝上前線的「和理非」呢?「有法可依」帶給合法合規市民的安全感來自於能對自己行為的後果有正確的預期,對權利遭到侵害時的救濟成效有確定的預期。而「人治」和「私了」則不會。人人判案,當私權利產生衝突的時候,是否又是拳頭決定正義?社會會否退步到刀耕火種的野蠻時代呢?

少數被煽動的民眾反對新法,妄圖以暴力破壞憲制,豈知「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是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規制的罪行。與其擔心法律的紅線不清、以言入罪,不如多讀書,「法律不保護躺在權利上睡覺的人」。

香港呈現兩極化反響,因少數敵對分子別有用心、勾結外國勢力破壞香港憲制持續煽動。蘋果汁之後,無硝煙的戰役仍在持續。筆者相信,大部分被煽動情緒的是真心相信謊言的香港民眾。香港治理者需有智慧分辨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並不懈地苦口婆心、深入淺出加強宣傳、筆耕不輟地去教育和實踐人心轉化工程。

紫荊:

http://api.zjviewpoint.com/share/poetryReview_Details.html?id=21713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