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CEDD)轄下的土力工程處攜手合作研發全球首創「自動混凝土磚測試系統」,此技術更在202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第3屆亞洲創新發明展覽會,以及香港工程師學會大獎(工業類別)中獲獎。

混凝土磚是建築和工程中常用的建材,其品質對工程的安全和可靠性有着重要的影響。因此,測試混凝土磚的品質和性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業界多年來依靠人手處理測試混凝土磚樣本及記錄測試數據,每年僅政府工務工程的測試量已超過二十萬次。為了提升測試的效率及準確度,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CEDD)轄下的土力工程處攜手合作研發全球首創的「自動混凝土磚測試系統」,應用了人工智能、機械學習和物聯網等技術,將整個混凝土磚測試程序(包括混凝土磚護養、重量和尺寸量度,以及抗壓測試)自動化,提升業界的測試服務之效率及質素。

另外,該系統定制的重量,使其可在有限的室內空間移動,並配備了撞擊感應器,以防止意外撞到外物。這個系統現時已於CEDD工務區域試驗所(深水角)應用。應用這個自動化系統令每日的測試量能夠提升60%,而每年可節省大約150萬元開支。同時,試驗所人員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水平亦有所提升。

此技術更在202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第3屆亞洲創新發明展覽會,以及香港工程師學會大獎(工業類別)中獲獎。

請即掃碼了解更多自動混凝土磚測試系統的詳情: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於2006年成立,獲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資助,並由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同香港科技大學協辦; 旨在提供一站式應用研發及技術轉移服務,鞏固本地物流及相關行業的發展,並加強業界與研發機構在應用研究方面的合作,為業界和社會帶來具意義和影響力的效益。多年來,LSCM研發的創新技術於眾多本地及國際展覽及比賽中獲頒多個獎項。

掃描如下二維碼或點擊鏈接進入LSCM官網瞭解更多:https://www.lscm.hk/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