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傳統文化價值觀為靈魂,以國際課程體系為骨架,以中英文雙母語教學、STEM教育、體驗式學習等等為身軀,培養仁愛、博雅、樂生的學子,使之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並能以其對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獨立創新的素質和實踐能力,為將來構築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貢獻。肩負這一神聖使命的一所全新的學校——漢鼎書院於7月3日註冊,并將於8月17日正式開學。

就在之前的6月20日,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希望香港青年人能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世界視野。「香港情懷跟國家觀念是完全沒有衝突的。」她說,我們可以多讓孩子了解香港的歷史、文化和現在的政治、社會發展,但同時必須要讓他們有國民身份的認同,要加大力度讓孩子能夠接觸中國文化。

這似乎與漢鼎書院所倡導的「中國底蘊、香港情懷、國際視野」理念不謀而合。正如創校人徐莉所說,在香港,好學校很多,然而植根中國傳統文化,兼採國際教育精華的中英雙語學校並不多。在香港,好學校很多,然而敢於開宗明義,幫助香港年輕一代了解中國歷史與國情,關注並嘗試探究世界格局之演變及源流,兼具國民身份意識和國際視野的學校更少見。

 現在香港有愈來愈多的⼈在呼籲:香港應該有學校來幫助年輕⼈理性認識香港和內地、香港和世界的關聯,培養他們具有與內地和國際社會來往自如、友好交流的素質和能力。

於是,益利樂生教育基金應運而生,而漢鼎書院是其創辦的第一所學校。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教育行業委員會徐莉會長,身為益利樂生教育基金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漢鼎書院校監,她在上大學時就有辦學的理想,辦一所自己理想中的學校。她的周圍也聚集起一群同道中人。這群人大都有在中國和歐美求學及從教的豐富經歷和經驗,瞭解東西方不同的教學體系及模式各自的優勢及不足,因而希望取長補短,能在漢鼎書院將兩種體系和模式的長處結合起來,形成漢鼎獨特的模式。他們不滿足於只做老師,而是要同學生一起成長,成為教育家。他們要激發學生對世界的好奇心,讓學生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從而自發地學習、終身學習。

漢鼎書院擁抱變革、鼓勵創新,立志建立一個適應性強、有感召力和前瞻性的學習社區,將致力於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和批判性思維,培養負責任的全球公民和未來領袖。

基於此,漢鼎書院在重視中國傳統文化、重視經典的同時,引進劍橋課程和IBDP課程,更將語言藝術、表演藝術、信息及通訊技術、音樂、中國武術和體育等融進課堂,培養仁愛、博雅、樂生的學生。在漢鼎,學生可以盡情呈現傻氣、呆氣、霸氣、才氣和靈氣,亦可率性表現癡情、純情、才情、娛情和忘情;老師們既欣賞學生指點江山的激揚文字,亦關注他們無知無覺的些微瑕疵並及時給予恰當指引,以臻至善。

漢鼎書院的老師是一群終身學習者——保持對每件事的好奇心。他們將這種對生活、對學習的熱情帶進課堂,將促進學生不僅在學術方面,而且在個人生活方面,都能接受挑戰并克服它們,獲得信心、領導力、友誼,對未來更加積極和樂觀。

漢鼎書院将東西方兩種教育系統的優點結合,創造出特有的學習環境和教育理念,讓學生瞭解自己的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自發地學習,最終擁有自己的思想來適應這個變化得越來越快的世界。

這條路會很長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