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上午,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的30餘名會員獲邀參觀了駐港部隊昂船洲軍營,登上在青島執行完中國海軍70週年海上閱兵任務後,專程訪問香港的被譽為「中華神盾」的導彈驅逐艦「海口號」和護衛艦「黃山號」,近距離感受了人民海軍和國防建設70年的輝煌成就!

經中央軍委批準,海口艦、黃山艦組成的艦艇編隊4月30日至5月5日靠泊香港。其間,編隊將舉行艦艇開放活動,供獲邀請的香港社團和青少年參觀。同時,艦艇官兵將輪流休整,有組織地到香港市區遊覽參觀,增進對香港的實地了解。

由導彈驅逐艦艦海口艦(171艦)、導彈護衛艦黃山艦(570艦)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171艦艇編隊,在山東青島圓滿完成海軍成立70週年閱艦返航途中,於4月30日至5月5日停泊於香港。

編隊指揮員王先軍介紹,編隊這次靠泊香港,是執行完海軍成立70周年閱艦任務後返航歸途中計劃內行動,將向香港同胞展示人民海軍70年的建設發展成就。他說,人民海軍近年來進入建設的黃金時期,武器裝備不斷更新換代,轉型建設碩果累累,海上維權實現歷史性突破。被譽為“中華神盾”的海口艦,執行了亞丁灣護航等壹系列重大任務,本身就是人民海軍發展進步的縮影。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會員有幸受邀置身軍營,並與官兵進行了互動,親身瞭解我國人民海軍,瞭解祖國現代化建設和國防建設取得的輝煌成就。到場會員與艦上官兵交流,參觀精良武器裝備,對艦上高精尖裝備及挺拔威武的海軍官兵讚不絕口,紛紛表示“中華神盾”的響亮名號當之無愧!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曾於2001年、2004年、2009年、2012年和2017年停靠過香港,其間部分艦艇開放供香港市民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