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新科技人才需求不僅來自資訊科技行業,其他行業,例如:銀行、物流、航空、製造業等,均需要高端科技的支援,因此,對科技人才需求同樣迫在眉睫。數據管理、系統分析、設計等IT業內工種仍有人才缺口,以至學者和專家都倡導吸引內地人才以提高香港創新技術水平,彌補創新人科技才不足。

香港創新科技市場最缺乏熱門技術和具有一定經驗的管理人才,但是香港有開放的行業平台,緊跟知識和歐美科技潮流的慾望,因此,在創新科技的未來發展上還是擁有資源和前景的。
目前香港優秀的科技人才,尤其是IT人才,大多為金融服務業項目總監或經理、資訊安全主管、大型企業lT團隊的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Head of IT、政府的系統經理、大專院校的IT相關學科的資深老師等。而中級和初級的科技崗位急需人才填補,尤其是在手機APP開發等領域,人才供應仍然不足。
同時,創新科技領域亦有其行業特質——技術的不斷推陳出新,普及的速度快,科技人員需要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和技能以適應行業的發展。因而,不論是僱主還是用戶都對創新科技人員有極高的期望。
在7月的民建聯舉辦的創科會議上,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問題被提出。其中包括:研發項目投資少,研發成果的商品化不足,創業成本過高以及香港熱人才吸引力仍有待提高。同時多位專家及企業總裁也認為:經過十多年,周邊城市已超越香港,“香港這隻兔子是時候跑了”!
香港中文大學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提出,香港要把握住“背靠祖國,面向全球”的機會就要多加強與內地各省市(特別是廣州市及廣東省)的合作,利用香港軟實力,促進國家及香港經濟增長和提升國際競爭力。

“水中銀”行政總裁杜偉梁也認為,內地人才可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他稱“任何公司成功都需靠人才”,而內地有不少相關領域人才,他們來港工作有助於推動香港發展。
 
啟迪金控投資主席馬志剛也談到內地在創新科技方面的蓬勃發展。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更是認為,對於內地企業積極來港設研發中心,香港亦應主動尋求合作。他指出,香港的大學有成熟的系統,在人才培養上具有優勢,香港應該發揮這方面的優勢吸引人才!
 
同時,不論是香港的創科人員還是內地來港的優秀人才,亦要跟上科技需求的不斷變化,通過「自學」和「持續學習」,才能在行業內保持競爭力,也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