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每年香港留學的開學季,又有一批內地生和來自全球各地的國際生滿懷期待赴港開始新一階段的生活。每年的這個時候,不少微信平台都會發佈關於香港生活及吃喝玩樂的貼心資訊,同學們也都不難找到。但是,協會君幫小夥伴們問過諸多優才專才精英之後,還是更關心你們的“正經事”──學習和校園生活!

眾所周知,香港留學的費用雖不似英美,但是相較內地也不算低了。尤其是近年來,留學生有工薪階層家庭傾向。因此,來留學的你最好是有目標地去學習,知道自己想學什麼!

一、香港教育環境的優越性

1、專業化與國際化
香港教育最鮮明的一個特色就是“中西合璧”──沿用歐洲教育模式,學習環境寬鬆、尊重學生個性、鼓勵學生獨立發展;崇學尚禮,繼承中國文化核心,在社會活動、領袖訓練、專題研習中全面培養綜合能力。此外,許多專業還會提供包括Study Tour等各種形式的國際交流機會,讓學生具有國際視野。但是,在這麼多優勢和吸引力中,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混文憑?留港?還是花錢買見識?

2、節省時間
大部分到香港留學的內地生都是一年制授課式碩士,這和內地三年制及美國兩年制有很大的差別,也是協會君特別想提醒大家的。一年制研究生時間短、節奏快,對學生學術能力和適應環境的能力都是極大的挑戰。協會君碰到過一些小夥伴,剛來香港特別興奮,一學期嗖嗖地就過去了,等反應過來已經要畢業了。然而,一年制研究生就是這麼殘酷,沒有第二年的機會,所以在開學初期做好學習計劃和時間管理,多了解專業領域內的機會與可能性,是利用好這一年的關鍵!

3、開放與自由的氛圍,體驗不同的社會
在香港這一年里,你很可能和香港社會經歷不同的變化與挑戰。同時,你也會看到諸如“立法會選舉”、“同志遊行”等等在內地所不曾見到的社會活動。

4、在香港谋职的可能性。
2008年特區政府推出“非本地生畢業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計劃”,允許內地在港畢業生可以無條件留港一年,即畢業後無論是否找到工作,都可以無條件獲得一年的逗留簽證,畢業生可以利用這一年尋找心儀的工作。這一政策吸引了大批優秀人才,也增加了香港的競爭力。

Tips:

1、做好課前預習。老師一般會把上課需要的閱讀資料上傳至教學系統或用郵件發給學生,上課前一定要做好預習,避免上課時“不知所云”。
2、保存精力,上課集中。授課式研究生每堂課的時間基本都在三小時左右,很多課程又會安排在晚上,因此白天不論是泡圖書館還是去買買買,都請保存精力!才有利於上課集中注意力,積極思考。
3、課後做好複習。由於香港大多專業是英文授課,有些同學會準備錄音筆等設備做好記錄,但是千萬不要錄下了或者做了筆記就放在一邊,一定要及!時!複!習!
4、多和“高手”過招。“下課後,多接觸你們的教授,把握親炙交流的機會,又或積極參加各項活動,成為你動力靈感之源。另外,多結交同學朋友,討論切磋、相互激勵、支持,終生受用。”(香港浸會大學校長 錢大康)
5、關於買書。香港是一個注重版權的地方,所以買書相對比較貴。有些課程的教授會在教學系統里上傳需要閱讀的章節。不過,教授上課要求買的書,就一定要買好,因為它可能成為期末考試或論文的參考資料。

二、來港讀書的校園生活

1、學業壓力大──善用學校心理輔導中心
珍惜這一年上課及研究時間的同學,很有可能因為功課忙碌、缺少朋友而形成心理壓力和內心的孤獨。因為研究生生活要求你具有很強的獨立性,又要自己面對在香港生活的一切,加之學業壓力偏大,很容易想家或是壓力無法排解等等。遇到這種問題,協會君要告訴你一個小秘訣啦!那就是善用學校的心理輔導機構。香港的大學在學生關顧方面還是比較完善的,大學里設有學生心理輔導的相關部門。這些部門會協助本科生及研究生克服學習、生活中的所遇到的問題,增強處事能力,在遇到問題時能有積極的心態。所以不要認為是有心理疾病才去的,無論是學習壓力大,還是在港生活難以適應,都可以和學校輔導中心的老師們傾訴。

2、就業環境不了解──善用學校Career Centre
很多小夥伴是喜歡香港已久,來港之初就有意向留港工作,有些小夥伴也想利用這一年時間了解香港就業環境,再做決定,但是卻都因為對香港的就業市場不了解而無從下手。或者,信心滿滿做了簡歷,卻不知道做的好不好,可以找誰修改;面試很快就要來了,經驗技巧還一無所知……協會君幫大家問遍學長學姐,都強烈推薦學校的就業發展中心。許多學校的就業發展中心提供簡歷修改、面試技巧、招聘工作坊、實習培訓、師友計劃等服務,為學生提供全方位的就業服務和支援。

Tips:

1、廣東話真的很重要,尤其是打算留港工作的。積極練習,哪怕你說的不夠標準,也要勇敢去說,讓別人看到你的態度。語言習得也是積累的過程,只有多練習,多輸入,才有小宇宙爆發的時候。
2、找工作一定要趁早,想在學業之餘順利搭上10月份開始的秋招和第二年3月的春招還是挺大的挑戰。而且,找工作一開始的職位都是給你來熱身的,之後才是真正進入找工作和備戰面試的狀態,所以還是要趁早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