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民日【香港成報記者林嘉諾報道】

以「成就計分制」來港的優秀人才當中,以體育、藝術及文化的專才佔最多,分別佔42.1%和41.6%,當中不少是港人熟悉的名字,除有奧運金牌得主和知名影星外,更有傑出藝術家,其中鋼琴家郎朗更是優才計劃2006年推出後,首批獲批居港的優才,而他亦被喻為「優才計劃第一 人」,而波蘭國際簫邦鋼琴大賽冠軍得主李雲迪,不久後亦以優才計劃成為香港人。

郎朗為「優才計劃第一人」

郎朗2006年成功透過優才計劃居港後,當年11月27日便從維也納來港,到灣仔的入境處總部辦理手續,並成功獲發簽證,他當時坦言有很多機會 取得其他地方的居留權,但他既喜歡香港,申請來港亦能繼續保持中國公民身份,加上時任的香港特首曾蔭權也向他推介此計劃,故決定申請。而郎朗明年亦將成為 香港永久性居民。

繼郎朗後,另一位年輕古典鋼琴家李雲迪亦是首批優才,而他獲批後在2007年1月15日,到入境處總部辦理有關手續,直言香港給他一個家的感 覺,每次來到香港他都感到很親切和高興,表示欣賞香港這個城市的活力,並以成為香港居民而感到榮幸。 一眾國際知名影星其後亦陸續提出申請,包括內地著名演員胡軍、章子怡、湯唯和周迅等,都先後經優才計劃來港;體育界別方面,退役體操運動員兼奧運金牌得主 李寧和劉璇,亦已成為香港人。入境處助理處長(簽證及政策)陳孟麟表示,經計劃來港的優才,約70%將申請在港延期逗留,而入境處會審視申請人過往一年表 現以作決定,至於選擇不續期留港的優才,大部分是因有更好的工作選擇或家庭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