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太陽報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去年十月至今年三月期間,共批准逾四千二百人來港,但當中逾六成來港人士均是擔任為期不足十二個月的短期職位, 其中最多獲批來港個案的藝術/文化界別,逾九成九皆屬短期職位。據悉,該等短期職位主要由來港表演數天的內地藝團申請,有人力資源顧問指計劃原意為吸引本地缺乏的人才來港發展,目前的情況未必符合計劃原意,卻有助提升本港的文化多元性,長遠也有利經濟發展。

入境處推出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目的為吸引有認可資歷而香港缺乏的內地專業人才來港工作,性質是工作計劃,內地人才須先在香港獲得聘用,才可透過在港的僱主提出申請,並取得工作簽證來港。

去年十月至今年三月底的半年間,計劃共接獲五千零六十九宗申請,同期批出四千二百多宗申請,短期與長期職位比例約六比四,獲批人數較之前半年度微跌 百分之七;藝術/文化界別獲批個案卻增近一成七,超越學術研究和教育界別,但長期職位實得十三個,餘下一千三百三十八個均是短期職位。

據悉,文藝界別內地人才多數屬獲聘來港表演的藝團,他們通常是一個班底、一組人來港,審批時以整體考慮,有時他們只來港演出數天,故申請個案集中於短期職位;至於長期職位則包括藝術院校以一年、兩年合約聘請表演者駐院表演等。事實上,文藝界別獲批來港的內地人才人數近年反覆上升,反映本港藝術文化交流活動增加。

不過,有人力資源顧問指,計劃原來的目的是吸引本地缺乏的內地人才在港發展,現時獲批個案卻以文藝界別的短期職位佔多,未必符合計劃原意;但不少外國人着重生活質素,一個城市的文藝發展可決定他們是否移居當地,更多藝術團體來港表演,有助提升本港的文化多元性,長遠有利吸引更多人才以至外資來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