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於北京時間8月6日在万众期待中开幕,然而,里約奧運自開幕以來就槽點不斷:不是掛錯國旗,就是池水變綠……總之種種“無厘頭”都讓人從奧運一開幕就想起北京奧運。

我們的開幕式是這樣的!我們的火炬是這樣點燃的!

而點燃火炬的“飛人”便是在同年通過香港政府「專才計劃」來港的“體操王子”,李寧。

北京奧運會開幕之後,李寧就在出席一項公開活動時向傳媒透露,自己已透過「專才計劃」,移居香港,成為香港一分子。而李寧也不是第一個享受香港政府「優才計劃」和「專才計劃」來港的體育界明星。奧運跳水金牌得主伏明霞,羽毛球運動員周蜜,奧運會冠軍李小雙,「跳水皇后」郭晶晶等,都是透過「優才計劃」申請成為香港的“星級市民”。

其實,在郎朗成為「優才計劃第一人」後,曾讓許多想要移居香港的優秀人才望而卻步。面對很多內地人對優才計劃偏向接納明星大腕的誤解,香港入境處助理處長陳詠梅女士曾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特意強調:“並不是都是像郎朗這樣的明星才能參加優才計劃的……”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該是香港政府於2006年設置的一項有配額的移民吸納計劃,旨在吸引高技 術人才或優才來港定居,藉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優才計劃的甄選分為5個階段:
 
▪ 第一階段:首先你要符合「 基 本 資 格 」 的要求,包括年齡、財政、品格、語言能力和基本學歷。
 
▪ 第二階段就是按照「 綜合計分制 」 或「 成就計分制」的方式計分。
 
▪ 第三階段,進入正式的甄選程序。在同時滿足條件者中, 得分較高的申請將獲提選作進一步評核。
 
▪ 第四階段,得到分配名額的優才們就可以收到一封「原則上批准 通知書」,在這一階段請人須親身前來香港出席會面。
 
▪ 第五階段,恭喜你,可 根據優才計劃獲發逗留香港的簽證或進入許可啦!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這項計劃旨在吸引一些具有認可資歷的內地優秀人才和專業人才來港工作,以滿足本港人才的需要,提高香港特區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

主要申請資格:
▪ 已確實獲得聘用,而從事的工作與其學歷或工作經驗有關,並且不能輕易覓得本地人擔任
▪ 薪酬福利與市場水平相若
▪ 具有良好教育背景、技術資格或經證明的專業經驗
 
審批時間:
應屆非本地畢業生如根據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遞交申請,入境處將於收齊所需文件後約兩星期內完成處理。其他簽證/進入許可的申請,除特殊情況外,入境處在收齊所需文件後,一般需時四星期處理。 

當然,如果您覺得以上程序都好麻煩,也沒有耐心看完,但是又想通過以上計劃移居香港,那麼請關注我們,并成為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會員,讓我們為您提供最專業的信息和資訊,并享受最新會員制度和福利,在申請和以後的日子裡為你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