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山寺是香港頗負盛名的一所佛教寺廟,6月23號下午香港優才及专才協會組織協會會員前往參學,學習交流佛教如何讓當今人們了悟心性,快樂處世乃至自利利他。

天氣雖熱但擋不住協會會員們的熱情與虔誠,下午2點,參學團30餘人集合完畢。慈山寺講解人首先以一部貼近現代人生活、令人發思的哲理短片作為引入,頗有深意。之後是參拜地藏菩薩,了解到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後,參學會員無不動容。之後行到山門,山門高掛“入解脫門”四個大字,講解人介紹,所謂解脫是為覺悟,所謂佛,是解脫了的人,只要我人不被俗事所纏繞,清醒當下,那便是佛。再往里行,是彌勒殿,大肚彌勒開懷大笑之樣貌讓人人都心生歡喜,讓大家都忘記炎熱。第四站,到了大雄寶殿,寶殿前有蓮花一池,婷婷蓮花出淤泥而不染,似乎又在表法,看此蓮池頗有狂心頓歇之感。

參拜過大雄寶殿,參學會員陸續參訪鐘樓、大庭院和敦煌壁畫,來到珞珈池時,聽講解人分享,池中之坑猶如我執,把自我和世界分隔,池中之水猶如煩惱,永無停歇,若能超越我執,便能心境平靜,見證實像,此景與前蓮花池相互呼應,不可謂之不妙也。

來到觀音聖像前時,參學會員以供水代供香,依次盛水走向觀音聖像,把自己的虔誠訴說與水,傳達給觀世音菩薩。

參訪完室外法景,參學會員便來到室內博物館,此處歷史氛圍濃厚,寶物繁多,館藏跨越千年歷史,縱橫亞歐大陸來到參學會員眼前,值得一提的是,北齊的思維菩薩坐像既是鎮館之寶,又是國家之寶,睹之乃一大幸事也。

參學結束之際,寺廟講解人不忘叮嚀,若眾人能把在寺中所悟的平靜心帶回生活,那便不枉此行。寫稿人深有共鳴,也借先賢之語略抒感想:“煩惱如白雲,我心似青山;白云漫青山,青山依然在;青山自青山,岂受白云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