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香港青年協進會以「港青築夢大灣區 共譜國家新篇章-新時代香港青年的角色」為主題舉辦「五四」青年論壇,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受邀擔任論壇嘉賓,從自身經歷出發,和與會香港青年分享新來港專業人士將如何助力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搭上國家發展快車。

駱勇憶述,1997年他正在上中學,學校組織師生觀看香港回歸儀式,那天大家都非常激動,也很自豪,真切感受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是那場回歸儀式,在他心裡埋下了來港發展的種子。他指出,1997之前,香港可以說遙不可及;1997年之後,香港便開始承載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夢想,也是很多內地年輕人的「夢想之城」。隨著駱勇一步步讀書深造,特別是工作之後來香港公幹,更是被香港的專業、法制、效率等多方面軟實力,以及環境氣候、城市建設、交通設施等硬實力吸引,逐步來港發展,實現自己的香港夢。

駱勇強調,內地來港青年,特別是優才專才,很多就是來自大灣區內地城市,或者在大灣區有事業的高學歷專業人士,現在又熟悉香港,可以說是香港和內地兩地經濟、文化和生活的親歷者,也是促進香港和內地交流、交往、交融的天然橋樑和紐帶,可以變身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的引路人。他續指,香港青年其實也是內地來港青年「融入香港、紮根香港、服務香港」的引路人。駱勇表示,無論是內地來港青年,還是香港本地青年,大家有個共同的身份就是中國人,可以互相引路,互幫互助,不分彼此,共同努力,一起為成就彼此的夢想、成就香港、成就國家,做出青年人獨特而重要的貢獻。

出席論壇的還有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全國青聯常委、香港青聯常務副主席梁毓伟,全國青聯委員、西潮人聯會青委主任連洲杰,香港青年協進會主席張琪騰。與會青年期望香港青年抓住國家發展的大好時機,發揮青年所長,服務香港所需,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發展,深化兩地青年的交流互動,積極赴內地交流、就學、就業、創業,培養愛國者情懷,增強建設者能力,共同譜寫香港、大灣區和國家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