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粵港澳大灣區生物科技聯盟主辦,香港專才及優才協會等組織協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生物科技論壇」5月29日於九龍塘生產力大樓會議廳舉行。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鐘偉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粵港澳大灣區生物科技聯盟主席于常海主禮論壇。香港醫學專業學院院士高永文、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等嘉賓出席論壇。此次論壇由粵港澳大灣區生物科技聯盟會長黃達東主持,圍繞「世紀疫情下,大灣區生物科技之協同作用與整體發展潛力」展開探討。

黃達東提出,要結合「9+2」城市的優勢,整合資源,並根據「十四五」規劃的願景,將香港進一步融入大灣區,為大灣區生物科技發展迎來新機遇。他續指,聯盟應致力於推動在大灣區生物科技領域的人才、資金、技術、數據的互聯互通。

鍾偉強表示,特區政府始終致力於在發展科研,匯聚人才方面投入資源,以完善香港創科環境,把握協同國家發展機遇,同時加強粵港澳科技交流合作,攜手推進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于常海認為,國家對香港的安排清晰,根據「十四五」規劃,將香港建立為國際創科中心,利用國際城市的優勢能讓生物科技邁向全世界。此外,他亦強調香港獨具的科研優勢,多所大學及科技園區內大量生物科技公司進行科研發展,應當利用優勢,發展涵蓋上中下游的生物科技產業鏈。

 

高永文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對於高水準、專業醫療服務需求不斷增加,近年亦有不少港資醫療集團進駐開拓大灣區市場的趨勢。高永文結合自身經驗分享,特區政府正與內地商討以港大深圳醫院為試點,使用香港註冊藥物,希望能逐漸將計劃擴展至其他港資醫院,逐步踐行「港醫港藥」政策。

論壇期間,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代表協會,與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代表、粵港澳大灣區生物科技聯盟主席黃達東簽署戰略合作夥伴備忘錄,以期未來邀請更多夥伴與精英一起加入。此外,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副主席兼生物醫療行業委員會會長符迪被委任為粵港澳大灣區生物科技聯盟副會長,獲頒發委任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