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探訪深水埗劏房住戶孩子們在活動結束後紛紛寫下了自家的感想, 他們說雖然劏房比較擁擠狹小,但是從他們開心的笑臉中,明白了無論住在哪裡,和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快樂的。黎偉鑒是保良局林文璨英文小學5A班的同學,他和妹妹一起參加了活動。他是個熱愛數學,愛思考的小朋友,他為劏房的小朋友準備了禮物當然少不了數學書, 他還用自己的獎學金用買了月餅,提前祝他們中秋快樂。

他說這是頭一次去深水埗的舊樓區,感覺很特別。「這是我第一次探望他們。他們的家只有15平,非常小。沒有社區,沒有會所,沒有海,沒有陽臺。我在回來的路上心想長大後建學校,和他們一起學習豐富的知識,讓他們創造好日子。今天探訪了劏房家庭,讓我明白了,不管家有多大,只要有家人陪著著,日子就是最好的。」

三年級阮奧晴和剛上一年級的弟弟阮奧宸一起參加了活動。他們準備了月餅水果等。晴晴說:「這次探訪活動對我的感觸很大,探訪家庭的的哥哥比我大一歲,他的弟弟比我細佬要小一歲,他們都很聽爸爸媽媽的話,他們家裡只有一個房間,爸爸和哥哥弟弟睡一個房間,媽媽要睡客廳。我希望希望佢哋有大d嘅屋可以住。」

他們探訪的家庭住在5樓。弟弟一邊往上爬一邊數著樓層。弟弟說「沒有電梯,也沒有冷氣。(探訪家庭的)哥哥說因為住在頂樓很熱,下雨時還會漏水。若是背著書包每天行五層樓梯,會全身是汗很辛苦,我希望他們會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每天都開開心心。」

陳俊鋭是剛剛入讀小一的小朋友,他告訴媽媽:「這次活動很開心,可以交到新朋友,弟弟可愛,姐姐溫柔,有機會我們可以一起去公園玩。我們都努力讀書,好好生活,常常相聚,分享快樂。」

就讀P4的孫雅辰是個內向安靜的小姑娘,活動中和陳俊鋭小朋友結對探訪,她說「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探訪劏房居民的活動。一開始我有點緊張,因爲我不知道劏房是什麼環境。在我印象中,劏房應該是黑暗擁擠的。但我探訪的這個劏房家庭,房間雖然狹小但整潔舒適,裡面住著姐弟倆和他們的父母。我和他們愉快地聊天,還送了禮物給他們。從他們開心的笑臉中,我明白了無論住在哪裡,和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快樂的。」

小六的胡家綺在探訪中雖然遇到了特殊的情況,但是「我覺得這次活動令我體會了很多事情,雖然我被婉拒在門外,但我認為心意已經傳達了。這次的月餅錢是我把不要的書賣了賺的,讓我知道賺錢的不易。」

同樣遇到困難的還有熊菲菲。在她用英文寫的分享中,描述了在高溫炎熱的天氣中,在沒有電梯沒有冷氣的劏房時的心情,「我也意識到我很幸運有一個一直支持我的家庭。我很感激我現在擁有的一切,決定努力實現我的夢想/期望。」今天對我來說絕對是一次很好的學習經歷。雖然天氣非常炎熱,但我還是學到了很多,比如開始更加感激家庭為我打下的基礎。我的目標是更加努力工作,不僅是爲了取得成功,更是爲了有能力幫助其他人,帶動大家一起過得更好。”

中三的茗萱和弟弟睿麒一起參加的活動。弟弟睿麒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們的居住環境,接觸了居住在裡面的人,瞭解了他們的心態。」姐姐茗萱說「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肯定還能做得更好。我覺得我們要學會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不應該抱怨生活,反而應該積極面對生活、享受生活。世界上也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我們應該竭盡所能去協助他們。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再嘗試一次,我肯定能做得更好!」

活動結束了,孩子們開始回歸到生活中。家長們表示這次活動「讓孩子們更多瞭解、體會香港基層社會的生活情況,繁華都市的多樣性,感恩自己所擁有的,懂得珍惜珍愛,很有現實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