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假日,陽光燦爛,一班家長帶領小朋友參加了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組織的清潔海灘活動。 通過親身清潔海岸垃圾,瞭解及統計海岸垃圾,觀察海岸的生物多樣性,瞭解海岸垃圾的來源,以及如何保育我們的海岸。

早上十點,家長同小朋友們聚集到烏溪沙泥涌沙灘。迎面而來的海天一色,令大小朋友們心曠神怡。然而低頭細看,沙粒中藏著不少細碎的玻璃、膠袋碎片等垃圾。本次活動的協辦方環保協進會的老師告訴大家,哪些物質對海灘有害,需要清理,哪些物質可以分化,不需要清理。老師特別提醒大家小心風箏綫,又细又長,內含類似玻璃的材質,有一定的殺傷力,千萬要注意不要割傷自己。

老師介紹完畢之後,大家分成幾個小組,每個組負責一片沙灘,大家戴好手套,拿好工具開始清潔。大家認真地搜尋,不看不知道,仔細看才發現有好多風箏綫和風箏的殘片。風箏綫與海灘上的植物纏繞在一起,要幾人合作才能清理下來。

收集到的垃圾種類同大小需要登記以便分析,這項任務自然由家長擔任起來。
子晨和爸爸媽媽一起參加了活動, 他說通過這次活動使他對海洋環境和海洋生物有了更多的認識和瞭解,也懂得了保護我們的海洋家園需要從自我做起,從小事做起。
在23号的海岸保育網上講座中,家琦就獲得了問答環節的獎品,今天小姑娘和爸爸一起參加了活動,同樣認真。
8岁的駿辰是活動中的小弟弟,在活動中他和媽媽配合默契。他告訴媽媽:沙子上看上去沒有垃圾,要仔細看有好多。活動結束後開心的說認識了海洋生物,學習到好多知識。
嘯天也說認識了不同海螺,體會到工作人員的辛苦。他希望政府加強對中小學生環保教育,令環保意識傳承下去。讓香港的家變得越來越乾淨!
媽媽帶領姐姐格萱和弟弟啟運仔細尋找水中的垃圾。
姐姐茗萱和弟弟睿麒在搜尋垃圾。
哥哥偉鑑和妹妹梓涵,相互合作。
協進會的工作人員還介紹了海灘上的海洋生物,教孩子們認識海洋生物。
活動完成後一共收集了5袋垃圾,合共16.49公斤,垃圾主要為風箏支架,有75条風箏支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