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辦,前海國際人才港、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和廣東江門政府聯合主辦,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做支持機構,數碼港、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太和智庫協辦的「第二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於12月9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本次活動亦通過獵聘、云現場、小鵝通等平台進行直播,綫上觀看人數近百萬。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祝小東,香港特區政府入境處處長區嘉宏,香港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主席、香港市區重建局主席周松崗,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主席、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黎棟國,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中國聯通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孟樹森,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榮譽主席郭晶晶,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擔任本次論壇的主禮嘉賓。
 

另外香港主會場現場亦有來自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入境處、投資推廣署、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等相關部門負責人,港區全國人大、港區全國政協、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會團體、智庫高校、知名企業代表在內的250余名政商界知名人士及優才專才齊聚一堂。論壇同時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和廣東江門設立了三個分會場,三地政府領導、人才工作相關負責人和獲邀高層次人才代表共同出席,和香港共襄盛舉!

開幕致辭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在致辭時表示,當今國際形勢瞬息萬變,世界各地人才競爭的全球博弈正全面展開。多年來,香港憑藉「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和享譽世界的營商環境,備受全球人才青睞。他強調,協會將深入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積極踐行國家人才戰略,並一如既往地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揮好橋樑紐帶優勢,聯通香港、國家和世界,協助特區政府「聚天下英才,開香港新篇」,配合做好「引才、聚才、用才、留才」文章,助力香港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致辭指出,人才是香港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為政之要惟在得人,發展之要首在得人」,香港和大灣區要進一步鞏固經濟發展優勢,擴大比較優勢,加速人才資源的積累,主動「引才、聚才、用才、留才」,塑造「人才紅利」。同時,他認為香港應該積極打造「國際高水準人才中心」這個「第九大中心」,讓更多人才把握香港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最後,他呼籲香港社會各界都能夠關心、關注和關愛人才,為人才成長發展鋪路搭橋。
 

深圳前海分會場的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南山區委書記曾湃,以及廣州南沙分會場的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南沙開發區(自貿區南沙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盧一先亦通過連線方式為大會致辭,對香港協同大灣區內地城市在未來人才聯動發展方面提出了建設性觀點。
 

此次論壇圍繞「合作共贏——國際人才戰略新趨勢」、「敢想敢創——香港人才發展新機遇」及「協同聯動——灣區人才共享新未來」三個議題進行了主題演講和圓桌討論,多管齊下,探討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和國際人才競爭下的角色和功能。

  主題一「合作共贏——國際人才戰略新趨勢」 


在論壇主題一「合作共贏——國際人才戰略新趨勢」環節,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2016-2018)、太和智庫高級學者拉希德·阿利莫夫Rashid Alimov,以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書記李佐軍分別發表了精彩的主題演講。
 

隨後的圓桌論壇中,在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副校長、國際土力學及岩土工程學會主席吳宏偉的主持下,世界經濟論壇主管(2011-2014)、太和智庫歐洲中心主任托斯登·耶里尼克Dr.Thorsten Jelinek ,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理學碩士副院長安德魯·德利奧斯Professor Andrew Delios對激烈人才競爭下的國際人才趨勢發表了精彩獨到的觀點和討論。
 


主題二「敢想敢創——香港人才發展新機遇」 

在論壇主題二「敢想敢創——香港人才發展新機遇」環節,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發表主題演講,並表示《施政報告》公佈的一系列「搶人才」的全新或優化措施將於這個月底開始推出,同時「人才服務窗口」的網上平台也將於月底推出。 


隨後的圓桌論壇中,在前保安局局長、現任立法會議員、新民黨常務副主席、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黎棟國的主持下,中國聯通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孟樹森、同道猎聘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戴科彬,香港數碼港首席企業發展官陳志恆分別圍繞「敢想敢創——香港人才發展新機遇」發表了豐富且深刻的觀點和討論。
 


主題三「協同聯動——灣區人才共享新未來」 

在論壇主題三「協同聯動——灣區人才共享新未來」環節,深圳前海合作區黨工委副書記梁珂,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家炳,江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文麗分別發表了精彩的主題演講。 

隨後的圓桌論壇中,在香港理工大學內地事務總監、會計及金融學院法律及金融學終身教授陸海天的主持下 ,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內地事務與創業)羅璇,以及阿里雲智能港澳地區及菲律賓總經理劉彬星深入探討了香港與大灣區人才的協同聯動,暢想灣區新未來。
 

論壇最後,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會長王磊發表致謝辭。除了向參與籌辦本次論壇的所有機構、團體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謝外,王磊表示,香港是活力之都、魅力之都和休閒之都,這裡有完善的法律制度、簡單的稅制、配套齊全的基建及通訊設施,薈萃中西方文化,熱情歡迎每一位有拼勁、有追求的菁英人才,在奮鬥中追逐夢想、實現夢想。
 

本次論壇由中國聯通擔任論壇官方合作夥伴,獵聘擔任論壇主要合作夥伴,建銀國際、阿裏雲、香港啟迪中心、十二味、雲現場擔任論壇合作夥伴。
 
 
大公報、文匯報、紫荊雜誌、中國日報擔任論壇戰略合作媒體,廣州廣播電視臺、東南傳媒、橙新聞、堅料網、港漂圈、香港通、香江資訊社等擔任合作媒體。雲現場擔任官方直播平臺。 

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TVB、鳳凰衛視、點新聞
等傳媒機構進行了現場報導。同時,香港城市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香港中文大學内地學生學者聯合會亦對本次活動進行了宣傳和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