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戲是中國民間古老的傳統藝術,「國寶級的皮影大師」的李建新先生从事皮影工作50年, 2007年獲得香港優秀人才輸入計劃批准,在港從事皮影戲的表演、創新研究、藝術教育等工作。2023年3月11日晚7点李建新先生將在觀塘啟迪中心為優專才協會舉辦專場皮影文化講座。
皮影戲是中國民間古老的傳統藝術。据史書記載,皮影戲始於戰國,興于漢朝,盛于宋代,元代時傳至西亞和歐洲,可謂歷史悠久,源遠流長。
李建新先生在中國影戲南北傳統技藝上推陳出新,獨創「李氏操縱法」,可同時操作兩個皮影做出各種紛繁精彩的動作,令人驚嘆不已,成為獨樹一幟特色鮮明新的中國皮影戲。
在香港十幾年,為上百所中小學做過上千次課時的講座、皮影工作坊。
皮影戲《海底世界》燈光的研發創新,帶來了視覺上的大革新。
李建新先生簡介
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國木偶皮影藝術學會理事,原湖南省戲劇家協會理事,香港建新藝術團團長,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審員,香港民間藝術家協會理事,深圳市龍崗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促進會理事,深圳市弄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藝術總監。在中國影戲南北傳統技藝上推陳出新,獨創「李氏操縱法」,獲湖南省「優秀青年演員稱號」、中國首屆中青年技藝大賽最佳表演獎;編導創作了大型兒童皮影神話劇、傳統劇、童話劇、寓言幽默劇等幾十個節目。導演的《三隻老鼠》是目前中國皮影界唯一獲國家最高獎——中國文化部「文華新節目獎」的節目。導演的《梁紅玉擊鼓戰金山》於2000年11月,獲斯洛文尼亞馬里波爾藝術節「五星獎」。曾擔任湖南省職業藝術學院中專、大專三屆皮影戲專業老師,在香港中、小學將皮影戲這種生動有趣的形式轉化為戲劇教育的工具,個人首創將皮影、紙影、手影有機結合,建立全新的獨一無二的光影戲模式。
報名方式
2023年3月11日晚7点李建新先生將在香港觀塘啟迪中心為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會員舉辦專場皮影文化講座。請掃描下方二維碼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