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李建新先生為優專才協會舉辦專場皮影文化講座受到了家長和孩子們的熱烈歡迎。李建新大師不僅表演了皮影戲,還讓小朋友和大人們親自體驗如何操縱和演示,加深了我們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知。
2023年3月11日,草長鶯飛、繁花盛放的這個日子裡我帶領小女很榮幸地參加了「國寶級的皮影大師」李建新先生在香港觀塘啟迪中心為優專才協會舉辦的專場皮影文化講座,大飽眼福耳福。
首先協會親子俱樂部負責人何敏向大家介紹了李建新大師,李老師從事皮影工作50年, 是2007年首批通過香港優秀人才輸入計劃成就計分制批准來港人員之一,在港從事皮影戲的表演、創新研究、藝術教育等工作。李建新大師給我們講述了皮影的歷史和各國皮影的形式和發展。皮影戲,又稱影子戲、燈影戲、皮猴戲,是一種使用牛皮、驢皮製作的、平面的、關節可動的、鏤空的人形或者動物形等,並將其置於光源與半透明屏幕或布簾間,用以敘說故事及娛樂的古老傳統的表演藝術,始於西漢,興於唐朝,盛於清代,元代時期傳至西亞和歐洲,可為歷史悠久,源遠流長。

皮影藝術是一種融操縱技巧、唱、念、音樂、繪畫、雕刻、聲光和故事於一體的民俗藝術,而皮影以其獨特的造型風格、豐富多采的劇碼,使其成為中國民間特有的工藝美術品,一直受到世界各國博物館與民眾的欣賞與收藏。

在過去電影、電視等媒體尚未發達的年代,皮影戲曾是十分受歡迎的民間娛樂活動之一。

李建新大師介紹了皮影的製作並表演給大家看,還在幕前演示給我們看。會場上只見大師深情滿滿、盡情地表演著、享受著,雙手靈活操縱著皮影,口裡配合人物的行為動作不斷地唱著、說著、吆喝著,技巧非常純熟精湛,每一個動作都精準到位,生動有趣活潑,口技也相當了得。

李建新大師不僅表演了皮影戲,還讓小朋友和大人們親自體驗如何操縱和演示;又親自表演了手影,也讓大家上去在光源前體驗並一一指導教授,還讓大小朋友在幕後操縱各式皮影,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流連忘返,小女也由最初的不情願看到體驗時全情投入。大師在後台都耐心地、和聲細氣地指導著,可見大師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和傳承的決心。

據李建新大師介紹皮影戲一早獲得香港政府的支持,把皮影戲文化帶入了各學校,已舉行了上百場地表演和講座,讓學生親自動手體驗及配音,深受學生們的喜愛。因為大師因時並進,不斷改良製作皮影並創作適合香港市民及學生聽的故事,將皮影戲變得有趣好玩,讓香港學生認識並喜愛中華傳統文化,以此將皮影戲傳承和發展下去。

小女回家途中被問及對皮影戲的看法時表示,好玩但不容易,比較累。是啊,任何技藝都需要努力不懈、堅持不怠地學習,才能學到技巧進而精益求精。在這個知識爆炸、快節奏生活的電子文化時代,傳統文化讓我們慢下來,打磨了我們的耐心和專注力,加深了我們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知,將我們的中華傳統文化精髓帶到世界各地,讓大家都喜聞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