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魯迅國際發展中心、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的第十四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啟動禮3月31日在港舉行,預示著十四屆正式啟動。 

今年是魯迅先生誕辰142周年,由魯迅國際發展中心、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的第十四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啟動禮3月31日下午3點在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舉行。出席今日啟動禮的嘉賓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九龍工作部宣教處副處長張翰,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組委會常務副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副總編輯汪立波,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秘書處許寳兒,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秘書處陳殷希,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組委會常務副主席、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副理事長沈燕玲,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組委會常務副主席、九龍地域校長聯會會長莫仲輝,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組委會常務副主席、九龍地域校長聯會主席張漪薇,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組委會常務副主席、新界校長會主席、香港教師會會長邱少雄,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組委會常務副主席、香港島校長聯會主席方仲倫,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評審會副主席康一橋,新民黨青年委員會主席劉文傑等。
何啟明表示,希望同學的文章可以成為像魯迅的文章一樣的經典之作。(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在致辭時表示,作為一名文科生,在當下這個科學重要的年代,亦十分重要。科學是一個了解世界怎麼運轉的學科,但是我們人類應該如何使用技術,這就需要從經典文章中找到應該如何去做,希望同學的文章可以成為像魯迅的文章一樣的經典之作,知道如何做之後的事情,了解到這個時代大家心中所想。
汪立波表示,魯迅先生關切民族和國家命運、勇於擔當時代使命,他的這種精神,正是新時代的青少年應該學習和追隨的。(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副總編輯汪立波表示,魯迅先生關切民族和國家命運、勇於擔當時代使命,他的這種精神,正是新時代的青少年應該學習和追隨的。希望參加本屆比賽的各位同學也能繼往開來,「我手寫我口」,記錄當下這個真實的社會,抒發真情實感。汪立波說,「作為肩負重大使命和責任的年輕一代,未來是你們的。」希望各位同學能夠通過這次活動,看得更深更遠,看得見自己生活以外的廣闊天地。魯迅青少年文學獎也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環節。集團是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的老朋友,香港賽區賽事舉辦的第三年,也是大文全媒體承辦的第三年。很榮幸能繼續作為承辦機構之一,為香港、為中國培養新一代文壇小將出一份力。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評審會副主席康一橋進行賽事賽程簡介。(點新聞記者攝)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評審會副主席康一橋進行今年賽事賽程簡介。他表示,今年魯青獎香港賽區徵稿類別有寫作、書法兩大類,寫作比賽的初賽即將開始,呼籲同學們踴躍參賽。他還預告香港賽區的決賽將會在7月進行,之後還將組織獲獎同學參與全國決賽,往年受疫情影響,全國決賽都是在香港進行,今年則會跟隨魯青獎全國賽事的具體安排,線下參與決賽;另外,今年的比賽還將加設「非母語」組別,鼓勵更多非母語的同學參加比賽,希望他們從中得到更多鍛鍊和收穫。
沈燕玲表示,希望魯青香港今天的這一方小小舞台,是助力參賽者搭建走向未來更廣闊人生舞台的前站。(點新聞記者攝)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組委會常務副主席、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副理事長沈燕玲表示,希望魯青香港今天的這一方小小舞台,是助力參賽者搭建走向未來更廣闊人生舞台的前站。魯青活動以「尊重母語、學習語文、獨立思考、培養韌性」為宗旨,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為宗旨,加强香港青少年歷史及文化教育,致力宣導並培育青少年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愛國者的初心。沈燕玲說,有賴各界支持,令活動得以成功舉辦。她提到,過去一兩年走訪多個學校,獲得很多專家老師的意見,以及專業的評審員以非常敬業的態度重新翻看每一份作品等都是支持組委會能夠一直堅持走下去的原因,希望在未來與所有的香港青年和學生們共同成長。她希望政府能夠繼續支持,亦希望未來能夠提供更多的機會給學校,使魯青這個舞台能夠讓學生展現對未來的追求。
來自波蘭和尼日利亞的岳彼得和杜莎悅分享參賽感受。(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此外,活動請到上一屆積極參加以及參賽獲獎的同學分享參賽感受,包括來自波蘭和尼日利亞的岳彼得和杜莎悅同學。他們在現場均表示,希望多多了解、學習、傳揚中華傳統文化。
蘇浙公學莊楨晴同學上台為大家分享與魯青獎的不解之緣。(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彭殷怡同學上台為大家分享與魯青獎的不解之緣。(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嘉賓見證第十四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比賽正式啟動。(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今年是魯迅青少年文學獎設立香港賽區的第三年,魯迅是人們口中「精神界的戰士」、中華民族的「民族魂」,設立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的初衷,就是為了鼓勵更多年輕人「開眼看世界」,積極承擔歷史大任,融入國家發展脈絡,勇於發聲記錄真實生活。現香港賽區火熱徵稿中!徵稿類別包括寫作、書法,參選對象包括香港35周歲以下青少年,參賽組別分為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青年組。香港通關復常,期待本屆比賽參賽者以筆直抒胸臆,以行動踐行魯迅先生「吾土吾民,圖強奮進」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