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粤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南沙區人才發展局、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澳門專才發展學會、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聯合主辦的首期粤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师研修班活動圓滿成功。
2023年3月30日,由廣州市委人才辦指導,廣州南沙開發區人才發展局與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澳門專才發展學會聯合舉辦為期三日的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研修班第一期綜合班開班儀式於廣州塔廣州城市人才會客廳順利舉行。廣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建華、人才處處長董博、人才一處一級調研員殷祚,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家炳,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黨委書記武曉峰,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監事長阮健銘,澳門專才發展學會創會會長簡浩賢,以及來自粵港澳三地的33名高層次人才代表參加本次研修班。
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南沙開發區人才發展局局長鄭翔主持研修班開班儀式,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张家炳代表南沙作開場致辭,介紹了南沙區的基本情況,和與人才政策相關的情況,以及南沙攜手港澳推進粵港澳人才協同工作的獨特優勢。張家炳強調要搶抓中央部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機遇,透過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研修班平台促進粵港澳三地人才交流合作, 增進三地人才對粵港澳大灣區科研環境、創業就業機遇的認識,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增添活力。
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黨委書記武曉峰表示加強與各地合作開展深入人才培養都是清華國際研究生院一直以來的重要工作之一。希望在未來的發展中,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能夠同研修班的各位人才在各個學科中有機會一起合作,同南沙區共同探索出校合作新模式,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做出貢獻。同時,武曉峰亦向粵港澳三地卓越工程師分享了《民族復興與中國現代化之路》專題講座。
廣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建華在總結致辭中對首期卓越工程師研修班給予期望,他強調,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立足全局和長遠,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也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希望大家能夠提高站位、放大格局、面向世界,持續探索交流合作機會,爭取規則同機制銜接等軟聯通上取得重大突破。同時希望各位人才能夠在研修期間增進對南沙的瞭解,增進彼此之間的交流,珍惜今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提升自我,並歡迎多為廣州南沙的人才工作建言獻策。
首期研修班為期三日,設有專題講座、參觀考察、座談交流、徒步活動等。接下來,研修班學員將到南沙國際人才港、明珠灣規劃展覽館、華南技術轉移中心、廣東智能無人系統研究院和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等地進行現場教學,並開展《民族復興與中國現代化之路》《培育百年品牌資產的形象戰略》《「芯晨大海」探尋「水之道」——我國水下無人裝備的跨越式發展》《高質量發展與土木工程工業化建造技術》等專題講座。同時,邀請包括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暗物智能科技(廣州)有限公司、廣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睿帆科技有限公司、廣州亞信技術有限公司、廣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奧飛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區內重點企業和機構與研修班人才就粵港澳三地產業聯合發展舉行茶話會座談。
4月2日,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研修班順利結業。活動是粵港澳人才合作辦公室實體化運作的重要品牌項目,旨在圍繞南沙與港澳產業人才引進培養需求,搭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學習交流、資源合作、跨界創新和融合發展交流合作平台。